她想效仿母亲登基做女皇,做第二个武则天,却走错一步被斩草除根

2020-10-06 16:04:34 作者: 她想效仿母亲

中国古代是父系社会,在这种情况下,男子的地位是远远高于女子的,所以皇帝只有男子能做,男子在外工作,女子操持家务,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几千年。但是在我国历史上,却出现了这样一位奇女子,她以女子之身,登基为帝。

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女皇武则天。武则天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她步步为营,从一个小小的妃子,一步步往上爬,最后走到了封建王朝的顶端。武则天作为我国历朝历代第一位女皇,也是最后一位女皇,拥有着无数的效仿者。

在武则天之前,没有哪一个女子敢于挑战封建社会的制度,她们最多是做到垂帘听政的地步,只有武则天,大胆的推翻皇帝,自己登基为帝。这一行为,为她吸引来不少效仿者,比如武则天的与唐高宗李治的小女儿,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作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小女儿,也就是唐中宗和唐睿宗的妹妹,身份尊贵,受尽宠爱,或许正是这一份宠爱,冲昏了她的头脑,她开始不满足于此,想要拥有更多的权力,她想要效仿母亲武则天登基做女皇,做“则天第二”。

太平公主是大唐除武则天之外,最有可能当上女皇的女人,结果却因一步走错万劫不复、被斩草除根了。其实太平公主非常聪明,当嫂子韦皇后和侄女安乐公主想办法除去李显后,太平公主知道,马上她们就要对自己动手了。

这个时候,她果断拉拢李隆基,将这两人从皇宫中抹去,随后推举另一个哥哥李旦上位,借助这一系列事件,太平公主手头的权力达到了顶峰。哥哥李旦相当信任器重这个妹妹,不少政务都要拿去同她商量,不少朝臣都忠于她。

这个时候的太平公主正是春风得意,不少朝臣都来巴结她们一家,可谓是门庭若市,她的几个儿子也都受封,地位颇高。在这种情况下,太平公主俨然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如果她就此罢手,那么一生荣华富贵无忧无虑。

但或许是权势太过迷人,太平公主开始不满足于现在的状况,她开始明白母亲当年的做法,想要获得更多的权力和财富,建立一个女权国度。但是这个时候朝廷的形势已经不容许她肆意妄为了,李隆基羽翼渐丰,已经有了与她抗衡的架势。

于是太平公主就开始明里暗里与李隆基的斗争,一开始的时候两人手中的势力是差不多的,太平公主的甚至还要更胜一筹。但是她毕竟是女子,朝臣们不可能公然拥护她登基为帝,所以她只能先换一个听话的傀儡,却没想到李旦干脆让位给了李隆基。

李隆基登基后,暂时没有对姑姑太平公主出手,或许是惦念着曾经的恩情吧,但是太平公主不服气,用尽各种办法想要除掉李隆基。李隆基明白,他们两人,只能活一个,棋差一招的太平公主输给了李隆基,最后被处死,她的几个儿子也没有逃掉。

参考文献:《唐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