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大兴国寺,距离青岩古镇不远,可以来看看

2020-10-06 17:40:25 作者: 贵阳大兴国寺

佛教从1000多年前传入中土以来,在南北朝时鼎盛,到了明朝、清朝所建造的佛寺更多,基本上是每一座城市都有好几座甚至十几座的佛寺,在贵阳,虽然佛教传入晚,但也有不下10座的佛寺,其中以黔灵山弘福寺香火最旺,青岩古镇大型古寺最为宏伟。

大兴国寺是贵阳最美、最宏伟的一座佛寺,即使你不是专门来拜佛的香客,也可以进入打卡拍照,因为这座寺庙距离青岩镇只有5km,更为奇特的是,大兴国寺崇尚的“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处。

大兴国寺始建于元朝至和年间,随着历史的变迁,到了清朝末期、民国初期,这座大兴国寺在战火中化为灰烬,之后为了满足当地信徒们的需要和盛世建佛寺的观念,在原址上重建,氛围山门、天王殿、鼓楼钟楼、大雄宝殿、藏经楼和盛世宝塔。

大兴国寺的山门和门前的九龙浴佛影壁呈现的是古朴清灰的朴素颜色,随着年代的推移会变得越来越古。影壁上有4个烫金大字:为善最乐。山门牌坊也有4个烫金字:大兴国寺。

从山门右侧的小门进入后,就有4个水缸内种植着睡莲,上面有大兴国寺的名字和重建时间。穿过这条不长的桥,可以看到在桥的两边各有一座芙蓉洲,上面圈养了一些天鹅、鸭子等。

第一进殿便是天王殿。内供奉弥勒菩萨,左右4大天王,韦陀佛正对大雄宝殿,守护佛法,斩妖除魔。4大天王可不是《封神榜》内的4大金刚,封神榜的4大金刚是据此演化而来,4大天王是:东方持国天王、西方增长天王、南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

弥勒菩萨就是未来世界的佛,他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也称作未来佛。现在弥勒菩萨还未成佛,所以就叫做弥勒菩萨了,但为了顺口,都叫弥勒佛了,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这豁达的心态值得学习。

穿过天王殿就是大雄宝殿了,也是大兴国寺的主体建筑,内供奉的是释伽牟尼的三身佛,法身、报身、应身;中尊是法身佛:毗卢遮那佛 ,左尊为报身佛:卢舍那佛 ,右尊为应身佛:释迦牟尼佛 等。本期就为大家介绍于此,下一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