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续命失败崩于五丈原,临终前留下8字遗言,道尽心中无奈

2020-10-07 09:41:54 作者: 诸葛亮续命失

诸葛亮续命失败崩于五丈原,临终前留下8字遗言,道尽心中无奈

刘关张桃园结义的盛名响遍天下,三人的兄弟情谊令人羡慕不已。当年张飞喝酒误事,导致刘备的夫人被掳走,张飞本想以死谢罪,刘备拼命阻拦称“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衣服尚可破手足不可续”,事后张飞更加肝脑涂地,拼死效忠刘备。

荆州失守关羽败走麦城,不久后刘备在蜀中称帝,张飞心有不甘,整日嚷着要为二哥报仇。此时的刘备刚登基根基未稳,打算养精蓄锐厉兵秣马,奈何张飞死活不乐意,埋怨刘备违背当初的誓言。最终不顾诸葛亮等人的反对,开始计划讨伐东吴。

为了打败东吴一展雄风,刘备几乎出动了全部精兵,诸葛亮坐镇驻守大本营,接下来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东吴采用火攻打败刘备,刘备几乎全军覆没,在部下的拼死保护下才保全性命,从此刘备一病不起。

刘备死后其子刘禅上位,刘禅天生愚钝不思进取,所有的重担全压在诸葛亮身上。然而蜀汉人才匮乏,难以找到能担当重任之才,诸葛亮身心交瘁,为报先帝知遇之恩拼命死扛。在诸葛亮的治理下,蜀国实力大增,但是曹魏也没有停下脚步,诸葛亮执政6年间,与曹魏先后交战5次,但战果均不甚理想。

建兴十二年,诸葛亮率兵五丈原打算孤注一掷,奈何司马懿太过狡猾,迟迟不肯应战坚守不出,诸葛亮承受巨大压力,积劳成疾一病不起。为了让自己多活几日,诸葛亮采用奇门遁甲之术续命,最终失败口吐鲜血仰天道:“天要亡我诸葛孔明。”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