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给他纸笔,让他写一封诏书,他只写了四个字却被株了十族

2020-10-07 10:31:31 作者: 皇帝给他纸笔

大家都知道,朱棣是历史上一个特别的皇帝。他的皇位等来不正,是发动叛乱,夺的弟弟的皇位。虽然他有一定的政治能力,在位期间百姓的生活还算不错。但是,他永远也洗不清这个篡位的政治污点,一辈子都没有摆脱这种骂名,就连死后依然饱受非议。但是,他的功劳也是有目共睹的。他多次北征,开拓了疆域,而且勤政,非常得刻苦。

但是,他和朱元璋一样,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即使疑心重,好猜忌。他总觉得大臣们在含沙射影地骂他是叛贼,因此杀了不少人,其中有很多人无辜死在他的刀下。攻下南京后,朱棣就对南京皇宫进行了一场清洗,屠杀了里面的宫女太监。他非常残酷,沿袭了父亲时所使用的酷刑,残杀旧臣。而且他还把他们的妻女发配成为官妓,仍由士兵糟蹋侮辱致死。

兵部尚书铁铉,是个铁骨铮铮的硬汉。他被抓到朱棣面前,面不改色,而且痛骂它是篡位之逆贼,气得老朱把他的耳朵割下来,塞进他的嘴里,还问他好不好吃。铁大人的反应更加强硬,他吞下自己的肉,还说,忠臣的肉,怎么可能不好吃?朱棣感觉此人威胁巨大,于是下令凌迟。杀死之后他的碎肉还被扔进油锅里炸。

朱棣是一个少见的暴戾帝王。他的暴戾程度不下于他的父亲朱元璋。对待大臣,你要么归顺我,要么就残忍处死。但有一个人是例外。他不服从朱棣,相反,朱棣几次低下头去请他帮助自己做事。最后劝说无果,无奈之下将其杀掉。这个人很多人都听说过,他就是文学大师,方孝孺。他是明初有名的思想家和文学家,老师宋濂也是一个重臣,最后结局也比较悲惨。

建文帝时期,他被皇帝重用。朱元璋时期,他就已经出了名了,不过当时还只是一个小小的九品官员。因为方孝孺虽然有才能,却不适合朱元璋,所以他留给太子朱标。后来,朱允炆登基。方孝孺受到皇帝的信任和重用,感觉自己终于实现了理想,忠心不二。他治国方面和皇帝想法类似,所以实施起来也不困难。但是,建文帝的软弱和他的文人性格,根本不是残忍毒辣,老谋深算的朱棣的对手。

方孝孺听说皇帝自焚后,来到宫中大哭。结果朱棣看到他被绑到自己面前,第一次出现了笑脸。他温和地帮助老方松绑,让方孝孺帮助他写了一份诏书颁布天下,解释一下,自己登基的合法性,名正言顺的成为皇帝。因为老方的威望很高,在全国人民心里基本上都是个圣人的感觉,所以他讲话很有分量。结果方孝孺大骂朱棣,不会帮他写这种诏书的。朱棣很生气,把他关进大牢,饿了他三天之后,给了他纸笔,让他写诏书。他只写了四个字,“燕贼篡位”。朱棣看到后胡子都气歪了,诛了他十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