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迫不得已之举,令关羽不仅与张辽成为好友,还结识一位美女

2020-10-07 13:39:14 作者: 刘备迫不得已

关羽与曹操集团中哪几位将领的关系最好?答案非常明确,张辽和徐晃。无论是张辽还是徐晃,对关羽都是以兄弟相称,足见其亲密程度。本文要说的问题是,关羽是如何结识张辽的呢?事情还要从刘备丢失徐州说起。

献帝建安元年(公元196年),袁术率部进攻徐州,刘备留在张飞镇守徐州大本营下邳,自己带着关羽一起来到淮阴石亭地区迎战。经过数月激战,双方陷入僵持。就在此时,刘备的后院起火,下邳相曹豹与张飞交恶,吕布趁机偷袭下邳,不但击败了张飞占据下邳,同时还俘虏了刘备的家人及大部分刘备部下的家眷。

刘备闻讯后,急忙回援徐州。但尚未到达下邳,士卒已逃走了一大半。无奈之下,刘备只好逃往广陵,没想到又与袁术遭遇。一场大战过后,刘备伤亡惨重,不得不撤往海西。此时的刘备弹尽粮绝,走投无路,只好向吕布投降。吕布见好就收,答应了刘备的投降请求,并让其驻扎在小沛,并将刘备及其部下的家眷交还。至此,刘备终于有了一块安身之地。

然而,就在刘备前往小沛之前,他却作出了一个令人意料的安排。《三国志•先主传》载:“先主求和于吕布,布其妻子。先主遣关羽守下邳。”此时的下邳不仅是徐州州治,还是吕布集团的老巢。这也就意味着关羽离开了刘备,转而听命于吕布。刘备的这一安排显然是迫不得已,很有可能是吕布答应收留刘备的条件之一。

吕布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变相地将关羽留下来做人质,防止刘备反水,二是可以利用关羽的武勇对抗外敌。这样的例子在赤壁之战后的南郡之战中也曾经出现过。当时,刘备就曾经将张飞派往周瑜军中参战,周瑜也派遣部将来到刘备军中。足见这种交叉使用对方部将的方式在当时并不鲜见。

关羽来到下邳有多久呢?从史料的记载来看,时间长达数月。在此期间,关羽有充足的时间与吕布的部将们结识和交往。很显然,在吕布的这些部将当中,关羽与张辽最为投缘,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就是为什么张辽与关羽会以兄弟相称的原因。

除了与张辽成为好友之外,关羽在下邳的数月时间里还有一个重大收获。这一记载出现在《三国志•关羽传》注引《蜀记》中。该传称:“曹公与刘备围吕布于下邳,关羽启公,布使秦宜禄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许之。临破,又屡启于公。公疑其有异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

该传中提到的秦宜禄,是吕布的部将。曹操围攻下邳时,吕布派秦宜禄向袁术求援。秦宜禄将自己的妻子杜氏留在下邳,自己只身前往寿春。关羽则多次向曹操请求在城破后将迎娶杜氏,曹操当时点头应允。不过,城破之后,曹操却违背诺言,自己留下了杜氏。关羽是如何知道秦宜禄的妻子杜氏的呢?从《三国志》及相关史料的记载来看,极有可能是关羽在下邳期间见过并结识了秦宜禄的妻子杜氏,知道杜氏是一位大美女,这才在后来起了将其娶为妻子的念头。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