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作为秦始皇手下的战神,贪钱贪地贪房子,为什么还能善终?

2020-10-07 13:39:33 作者: 王翦作为秦始

中国历史上兔死狗烹的事情实在太多,比如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逆袭成功之后就赐死文种逼走范蠡,朱元璋基本将开国功臣屠杀干净,相比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算是很优待了,还是那句话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但是也有一些皇帝是例外,比如李世民,几乎跟随他的名将都得到了善终,就算刚开始反对他的人也一样,还有一个就是秦始皇,他是千古一帝,他手下的战神有王翦以及白起等,但是王翦贪钱贪地贪房子,最终在秦始皇手下却能善终,这是为什么呢?

自从尧舜禹之后,皇位的传承由公天下变成了家天下,皇帝成为全天下权力最大的人,所以对于这个位置自然是有很多人盯上的,只要皇权没落就会有人篡位,比如春秋与战国交界线的三家分晋就是很好的例子,晋国的大夫分掉了晋国国君的权力,还有田齐代替姜齐,也同样属于权臣篡位,既然有过前车之鉴,作为君王对于臣子篡位就是必须防范的事情,如果权力过大就必须采取手段进行打击,所以说皇帝与功臣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异常复杂的问题。

秦国一直提倡的是依法治国,所以即便是皇帝也不随便诛杀功臣,当年秦昭襄王逼死白起,那也是因为白起不听命令,而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过程中,王翦可以说是居功至伟,他的功劳不比白起少,但是这位战神却非常懂得权变,懂得秦始皇的心思,不失时机的像秦始皇表明自己的立场,最终也是少有的善终的名将。

比如王翦在秦始皇要让他带领60万秦军灭楚之前就先后向秦始皇索要良田,宅院,财物,完全就是一副欠揍的样子,就是告诉秦始皇,你要是不现付工资,那我就不给你打工,他的部下都为他心惊肉跳,觉得他太过分了,而秦始皇答应了王翦的要求,王翦出征之后,也不负所托,把楚国灭了,秦始皇也乐意。

这是王翦最著名的一战,史书记载,王翦出兵前“请美田宅园池甚众。”也就是出征前他向秦王政要大量的良田、美宅、园林、池苑等等。当时秦始皇听后高兴的哈哈大笑,当时并没有立即允诺,但是在行军的路上依旧是不断地额派使者向秦始皇要这些东西,手下都是捏了一把汗,要是触怒了秦王,那不得人头落地,他于是向部下解释道:“秦王耳而不信人。今空秦国甲士而专委于我,我不多请田宅为子孙业以自坚,顾令秦王坐而疑我邪?”

秦王派王翦出征,而这次带走的兵马是60万,如果王翦起兵叛变或者是一去不回,这秦王绝对没有招架之力,而王翦巧妙的表现出了自己贪财,绝对不会背叛秦王,这就是做人的智慧,他最为优秀的军事统帅,知道功高盖主必定没有好下场,所以才以贪财之事污名,这样向君主表明自己的立场,让君王放心,纵观历史,功高盖主还飞扬跋扈的没有一个有好下场,这就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