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鹿就能打胜仗?历史上的管仲计谋让人防不胜防

2020-10-07 16:53:06 作者: 买鹿就能打胜

买鹿就能打胜仗?历史上的管仲计谋让人防不胜防

管仲之才,被天下谋士所推崇,其军事才能和治理国家之能可以成为千古一相。春秋霸主齐桓公之所以能有如此霸业,和他的相臣管仲的关系非常大。可以说,管仲将他的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所出妙招另众人疑惑不解,但却屡建奇功。

当年,楚国和齐国都是大国,但是楚国地处偏僻,不尊周氏王朝,这引起齐桓公的强烈不满,但是却没有必赢的把握。齐桓公没有办法,便问询身边的管仲,如何能够战胜楚国。管仲送上了一条妙计,说是齐国高价收购楚国的鹿就能不废一兵卒战胜楚国。齐恒公非常费解,觉得完全找不到其中的原因。

在计划一开始实行的时候,楚国非常高兴,觉得连齐国都要从自己国家购买鹿,可以从中丰盈国库,并且削弱齐国。一时间,楚国上下统统涌入山林,靠卖鹿赚取钱财。就在全国上下沾沾自喜的时候,管仲低调派人到楚国大量收购粮食。

就在此时,齐国派大军攻打楚国,士兵们身披亮甲,手持的旗帜遮天蔽日,气势汹汹前往楚国。由于先前齐国高价购买鹿,楚国上下人等纷纷去捉捕鹿,耽误了农时,进而废弃了耕种,再加上粮食被购买一空,全国上下全都是吃不饱的人由于大军压境,所有国内的粮食都被楚国军队控制,因为要先行准备军队的军粮,所以所有的楚国百姓手里都没有粮食可吃。这时齐国封锁了楚国的边境,楚国百姓无路可逃,只能从国门逃往齐国。百姓们为了保命,一时之间国境线都是楚国难民,真的是一片兵荒马乱的场景。

在管仲的妙计之下,楚国第一年发生大规模饥荒,所有人都填不饱肚子。第二年百姓纷纷逃往齐国等国家。第三年,楚国终于撑不住了,向齐国投降,齐国因妙计不战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