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竟有三个青史留名的“花木兰”,最后一位被李世民封为公主

2020-10-07 16:58:33 作者: 历史上竟有三

花木兰的事迹,在我国流传至今。但有很多人都在怀疑,这个“花木兰”究竟是不是后人杜撰的?但在史书上,还的确有三名“花木兰”英勇事迹,最后一位甚至还被李世民封为了武昭公主。

清人刘蟲年所著《三十二兰室诗钞》之中有记载,姓魏,名木栾,俗称木兰,生于西汉初年,系毫地人,也就是现在的河南人,汉武帝年间,因为匈奴屡次袭扰国家边疆。

所以这位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最后更是战死在了沙场之上,汉武帝亲自追谥其为孝烈。

明人刘惟德所著《韩木兰传》之中有记载,少女木兰,姓韩,原名娥,生于元末,系四川阆中人。因为自幼就失去了双亲,所以与叔父韩立相依为命,十二岁那年,起义军已经席卷天下。

木兰遂女扮男装,改名韩天保,代替叔父出征,投奔红巾军王起岩部。然后半生戎马,厮杀了十三年,战功卓越,后人便修建木兰庙,时时供奉。

清代瀛园旧主著《木兰奇女传》之中记载,在唐朝初年,有一个名叫朱木兰的少女,系湖广黄州府西陵县双龙镇人。十四岁的时候,替父从军。征战沙场十二年,立下了很大的功勋,唐太宗李世民封她为武昭将军、武昭公主,并赐姓李。

这段记载比起上边两则就很有说服力了,因为在新唐书之中对此事也有记载。各位,你们更喜欢哪位“花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