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时中国GDP是当时全球的60%?经济学家麦迪逊给出数据证明……

2020-10-08 11:19:03 作者: 宋朝时中国G

宋朝时中国GDP是当时全球的60%?经济学家麦迪逊给出数据证明....

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没有听到过一个流传甚久的事情,就是宋朝时中国GDP是当时全球的60%。但是在这个事情里有一个著名的历史经济学家麦迪逊提供了一组数据,这个经济学家在原文写道,公元1000年,宋朝GDP占全世界约23%,当然了,这个人也说了这个数据是他猜测的。那为何会有宋朝时中国GDP是当时全球的60%的这种说法呢?

经济学家麦迪逊给出数据证明:这组数据是不正确的。因为麦迪逊的著作《世界经济千年史》里可以知道公元1000年,预估世界的GDP为116790M美元,而宋朝的GDP大约为26500M美元,由此得知宋朝大约占了23%。而被传成了60%完全是因为在那本著作中有一个为亚洲GDP的数据,而这个数据是除去了日本的,那么这么算来就有世界GDP的60%了。

那为什么会产生这种误会呢?原来是麦迪逊在那部著作中,中国的GDP只在那张图表中出现过一次,在此之后也没有别的经济学家去引用那个数据。而除去日本所得来的亚洲GDP却出现过几十次之多,甚至之后别的经济学家参考这本书的时候,也引用这个数据。估计最早产生60%这个说法的那个人是觉得除去了日本的亚洲应该就只剩下中国了,便把这个数据作为了中国(宋朝时期)的数据。

虽说在宋朝那一时期中国的确很富裕,可以说宋朝是咱们中国历史上文化、教育、经济的鼎盛时期,是封建社会的巅峰了。但实际上,世界GDP里宋朝就占了大约23%其实也是非常虚,基本上是不能被认同的。毕竟麦迪逊本人也说自己所提供的数据是猜测的,其实他自己估计都不相信这个数据,至于数据如何得来的他最后也有在别的论文里说明。

那个说明大概是这样的,在宋朝时期,农业是其最主要的生产部门,工业上面的生产很小。并且由于宋朝时期还实行过奖励垦田的举措,致使农田越来越多,相比汉朝、唐朝来说增加了不少,所以耕地的增加是其最主要的表现。而当时世界上各个国家的经济结构相差并不是太远,那么麦迪逊对比了相关历史资料就发现咱们宋朝时期的农业技术以及亩产量都比欧洲要好上一点,商品经济流也相对发达一点,因此他估计中国(宋朝时期)应该比欧洲要略强百分之二十,并且根据以往的研究发现欧洲那时候的农业GDP人均约500美元,那么可以推测中国(宋朝时期)人均有个600美元,最后再推导一下就粗略估计出中国(宋朝时期)的GDP数据了。

不过说实话麦迪逊在文章中的重点并不是这个,他也只是估算,其实并没有把这个数据作为证据,所以咱们也不能对此就揪着不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