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为什么专宠杨玉环?除了貌美,还有一点让嫔妃望尘莫及

2020-10-08 16:56:13 作者: 唐玄宗为什么

唐玄宗为什么专宠杨玉环?除了貌美,还有一点让嫔妃望尘莫及

文/炎炎谈历史

“一起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诗的主人公就是杨玉环。

杨玉环,是古代的四大美女之一,她拥有倾国倾城之貌,羞花之姿。

白居易在《长恨歌》里用“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来形容她的绝世容颜;李白用“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隐喻杨贵妃似美丽的牡丹!

从影视剧和历史书上我们得知,唐玄宗在武惠妃去世后,尽管后宫佳丽三千,却只专宠杨玉环,很多人都认为唐玄宗只是因为贪恋杨玉环的年轻美貌,其实不然!

杨玉环的美貌是毋庸置疑的,她原是寿王的妃子,因被唐玄宗李隆基看中,便不顾伦理纳入了后宫。杨玉环在宫中的地位,一切待遇都是最好的,为了让青春永驻,她自然尽力寻找各种美容养颜的方法。

但是她很清楚,光靠美貌是敌不过岁月的冲刷的,后宫最不缺的就是年轻貌美 的女子!为了让唐玄宗对她时刻保持新鲜感,她所付出的努力和独有的智慧,也是让其他嫔妃望尘莫及!

第一,语言上的智慧

皇帝后宫的嫔妃为了得到皇帝的宠爱,争奇斗艳,手段层出不穷,但是身居高位的唐玄宗,最想听到什么样的话,以及他内心深处最需要什么样的关怀,杨玉环总能在适当的情形下,抓住唐玄宗心底的柔软,凭借语言上的智慧一次次让唐玄宗打开心扉,使得唐玄宗始终疼惜她。

第二、通晓音律

杨玉环可不只是个靠语言独得圣心,她还是个非常著名的宫廷音乐家。

众所周知,古代宫廷的娱乐节目就是歌舞,唐玄宗对音乐的痴迷非同一般。杨玉环在音乐上的天赋造诣很高,而且擅长歌舞。杨玉环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经常与唐玄宗琴瑟和鸣,双方因为这一共同兴趣爱好变得亲密无间,感情更加长久稳固。

第三、审时度势

杨玉环最大的智慧就是审时度势。

杨玉环从儿媳的身份变换为妃子,她很清楚这是一场乱伦之恋,也知道一切无可挽回,所以在遭到朝中大臣和后宫嫔妃的排斥和非议时,她以不变应万变。

唐玄宗为了顾全大局,曾将她遣送回了娘家,杨玉环既不哭也不闹,她还向唐玄宗充分表达自己对他的理解。她的豁达,让唐玄宗羞愧不已,从而更加宠爱她。

通过以上三点,可以看出杨玉环之所以在美女如云的后宫,一枝独秀,不仅是靠着绝世美貌,还有她身上体现出来的智慧。

杨玉环深受帝宠,一代帝王唐玄宗为了她开辟1000多公里的“荔枝古道”,在《大唐久典》中记载:“二十里一换人,六十里一换马,日夜兼程,紧鞭急蹄,保证在7天7夜时间中,把新鲜荔枝送到长安。”

不得不承认杨玉环身上的智慧也值得今天的女性学习,毕竟“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是所有女性的终身愿望,愿所有女性都充满智慧,被幸福围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