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离开前说了2句话,宋江卢俊义不懂,燕青林冲武松听懂了

2020-10-08 18:30:09 作者: 鲁智深离开前

鲁智深是很有慧心的一位好汉,他起初在渭州经略府做提辖,因为给遭人欺负的金翠莲父女出头,打死了镇关西郑屠。犯罪后,鲁智深被迫逃亡,在逃亡过程中,他又遇到了金翠莲父女,在金翠莲丈夫赵员外的引荐下,鲁智深到五台山文殊院出家做了和尚,也让他从此和佛家结缘。

鲁智深因为相貌“凶顽”,寺中僧人担心他日后连累山门,不想收留鲁智深,但智真长老看出鲁智深“虽然时下凶顽,命中驳杂,久后却得清净,正果非凡,汝等皆不及他。”他觉得鲁智深很有慧心,将来必成正果,所以将他留在了山门,还收为了徒弟。但鲁智深出家后依旧玩性不改,不守清规戒律,喝酒吃肉,酒后大闹山门等,导致鲁智深不久后被迫离开了文殊院。

鲁智深离开的时候,智真长老送给了他四句偈言:“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这四偈言影响了鲁智深一生。征讨方腊时,鲁智深在乌龙岭追杀了敌将夏侯成。后又得一僧人指点,生擒方腊,立下大功。最后,鲁智深在六和寺出家时,遇到钱塘江涨潮,“听潮而圆,见信而寂”,鲁智深顿时大彻大悟,随即圆寂。不过圆寂之前,鲁智深已看破红尘。

鲁智深在擒捉方腊,立下大功后,宋江劝他还俗为官,封妻荫子,光宗耀祖,鲁智深表示已看破世事,不愿接受;宋江又劝他住持名山,鲁智深也拒绝了。但鲁智深在离开宋江等人时,说了两句意味深长的话:“洒家不愿为官,只图寻个净了去处安身立命”、“功名利禄都不要,要多也无用,只得个囫囵尸首,便是强了。”大意是功名利禄都是无用之物,此去还可能会丢了性命。

不过,鲁智深的这两句话,宋江和卢俊义都没有听懂,而林冲、武松和燕青听懂了。鲁智深看破了红尘,不然的话,他即使不想在高俅、蔡京、童贯等人手下做事,他可以去找老种经略相公,在他手下继续为将,但是鲁智深厌倦了,也彻悟了,他只想寻个净了去处安身立命,与鲁智深相对应的是,宋江和卢俊义都有着很强的功名心,所以他们俩参不透,也注定结局悲惨。

宋江是小吏出身,对功名利禄有着很深的执念,他上梁山是被逼无奈的,但他上梁山后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日后的招安做准备。所以他不断的壮大梁山,收留江湖中的形形色色的人物,招降朝廷将领等,为的是增强梁山的实力,好引起朝廷的重视,促成招安。同时,宋江为了获得官职,招安后带着兄弟们南征北战,付出了惨重代价,所以宋江放弃不了将要得到的高官厚禄。

不过宋江的不幸在于,他虽然想做官,可他是梁山头领,很有江湖威望,对朝廷而言是一个潜在威胁,所以他必须死。宋江在征讨完方腊后,虽然被封官了,但不久后就被朝廷奸佞害死了。

卢俊义虽然武功高强,但他也是一个没啥远见的人,他做员外期间,被吴用设计陷害,虽然燕青看出了破绽,并好意提醒卢俊义,但卢俊义不听,最终被梁山害着无路可走,被迫上了梁山。征讨完方腊后,燕青再次劝说卢俊义离开宋江,但卢俊义还是执迷不悟,不听燕青之言,落了个和宋江一样的下场。

燕青虽然是卢俊义的仆人,但他的见识远在卢俊义之上,他不但识破了吴用的计谋,还在征讨完方腊后,听懂了鲁智深的话。他知道他们灭掉方腊后,对朝廷就没有利用价值了,所以回去后凶多吉少,可能连一个全尸都保不住,所以燕青劝说卢俊义和他一起离开宋江,但卢俊义不听,最终燕青留下一封书信后,选择和李师师离开了宋江、卢俊义和朝廷,余生过得不错。

武松和林冲也听懂了鲁智深的话。林冲原本是禁军教头,对大宋朝廷非常熟悉,他遭高俅的陷害,走投无路后才上的梁山才,这导致他对朝廷充满失望。同时,他的死对头高俅还在朝中为官,林冲去汴京后,高俅不会放过他,所以林冲也不想去汴京,但恰好在此时,林冲也患病了。因此,林冲留了下来,虽然林冲在半年后就因病去世,但因为有好友武松的照顾,晚景不算太凄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