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要败将封侯,诸葛亮关羽一唱一和反对,他们是在给谁留位置?

2020-10-08 19:17:03 作者: 黄忠要败将封

东汉末年,东汉朝廷已经支离破碎,根本就没有一个国家该有的权利。而这时群雄崛起,各路英雄都趁着东汉朝廷动荡不安的局势,想要分得天下的一杯羹。

在当时,已经明显的有三个强大的军事势力,在争权夺势。首先就是北方大国的曹操,其次为江东的孙权,最次为刘备带领的蜀中军队。

刘备为汉室皇族的后裔,由于儿时父亲早亡,母亲一边抚养刘备,一边担起家庭的重任,生活过的非常艰辛,而他们的生活都是依靠卖草鞋而度日的。

公元184年,由于百姓们接受不了汉室的腐败,于是就自发而起的形成了一波起义兵,一起对抗朝廷。而刘备在镇压起义军的途中,因为犯了一点事,就和关羽、张飞一同弃官而逃。从此之后,刘备就开始了他复兴汉室的漫漫长路。

刘备一路招兵买马,坦荡的胸怀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于是他的队伍开始壮大,从刚开始的无名小卒,逐渐成为了东汉末年两大军事集团都非常忌惮的人物。

公元215年,刘备已经占领了益州,而他的手上,还有当时向东吴孙权借的荆州。而孙权想要要回荆州,早已是无稽之谈了。而刘备趁着自己手中军事力量强大的时候,想要一举的占领更多城池,所以就有了汉中之战。

公元218年,刘备挺近汉中,成功收复了汉中,在汉中称王。而当时的刘备自封为王之后,急需册封和奖赏自己手下的将领,于是就有了册封"四方侯"一事。

关于封侯,刘备刚开始就和自己的手下表明,谁的功劳最大,谁就能够被封侯,而当时在汉中之战中,出类拔萃的四人就是关羽、张飞、马超以及黄忠。本来这四人封侯是必不可免的,但是却在册封黄忠的时候出了一点分歧。

据说当时册封黄忠为侯的时候,诸葛亮和关羽是反对的。诸葛亮和刘备提出,但是刘备却执意如此,并且答应诸葛亮自己能够说服关羽。

关羽和黄忠在之前并没有任何过节,唯一一次站战争中交手,也只是萍水相逢,根本就没有真正的对峙过,更没有其他的仇恨。在黄忠与夏侯惇一战中,黄忠凭着自己高强的武艺,单杀了夏侯惇,因此,关羽还曾敬佩他的武艺。

而诸葛亮更是不用说的。诸葛亮一生忠于刘备,只要是刘备看中,并且对刘备的宏图大业有帮助的人,他都没表现过刻薄之相,而他也是一个惜才的人,看见像夏侯惇这样的人物,他更是欢喜。

既然诸葛亮和关羽都很看好黄忠,那为什么还会反对黄忠封侯呢?

原来诸葛亮和关羽都想将最后一个封侯的名额留给赵云。

赵云在刘备还名不经传的时候,就誓死追随刘备,还帮助刘备打过很多的胜仗,功劳非常之高。而且刘备曾经还说过,要收赵云为自己的四弟,以后对待他也和对待关羽、张飞一样。关羽一直承认赵云是自己的四弟,所以在封侯的时候,关羽存有私心,想要刘备给自己这个四弟一个名分。

而诸葛亮更是为了刘备考虑。赵云跟随刘备多年,而黄忠跟随刘备的时间很短,所以论忠心,赵云比黄忠要忠心。而从年龄来考虑,赵云还是一个年轻的人,还能够帮助刘备很多年,而且他年轻利落,做事也会干脆。相比黄忠,他在出名之时已经五十多岁了,诸葛亮认为他不能孝忠刘备多长时间了。种种利弊考虑下来都是赵云更适合封侯。

虽然关羽和诸葛亮都反对黄忠封侯,但是铁了心的刘备最终还是一意孤行,继续封了黄忠为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