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索隐:秦可卿到底什么来头?葬礼比贾母都隆重!

2020-10-09 12:57:16 作者: 红楼梦索隐:

红楼梦索隐:秦可卿到底什么来头?葬礼比贾母都隆重!

文/慧克笑颜

红迷朋友都很清楚,关于秦可卿的出身,《红楼梦》里面是有明确交代的,就在第八回的末尾。秦可卿名字的解释,是“情可轻",意思是说她的罪行中有可以宽恕可以同情的隐情原因,秦毕竟是被迫的。

在第八回的末尾,宝玉和秦钟要到家塾去读书,顺便就提到了秦钟和他姐姐秦可卿的出身。说秦可卿是秦业的孩子,系现任工部营缮司郎中,营缮司郎中是一个很小的官,可能是管工程建设的。说白了就是平民之女,没有什么奇怪的,文中再次强调了她是秦业从养生堂抱出的一个孤女。

这样吧,我们先从她的出场说起,我们读过红楼梦的都知道,当时秦可卿一出来,就是带着宝玉去午睡了,反正中间发生了大大小小的事情,最后她引导了宝玉,并且促使梦中的宝玉进太虚幻境而且还跟她成亲了,等等,这意味什么?

首先,秦可卿是谁,那是贾蓉的太太,连贾家的最高掌权人贾母都忍不住称赞秦可卿做事稳当,是孙媳中最讨人喜欢的。那么她做出这件事,不是有损名声了吗。

我们还记得《红楼梦》第七回,额外跑出一个故事,就是“焦大醉骂”之事。他所骂何人呢?人们都说是凤姐和贾蓉。这是大家的错误的看法,因为焦大骂说:“……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爬灰的爬灰”,说的其实是贾珍与秦可卿的事情。

如此这般的女人,为何他的葬礼那么隆重,还有王公大臣前来路祭。秦可卿是秦老爷子从孤儿院抱来的,至于她在被送到孤儿院之前是什么身份,无从得知。我们姑且把她当成普通人,秦可卿从小在贫穷的秦家长大,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她看起来应该是美丽成熟的,或许哪天贾蓉见到了她,惊为天人,或者是家里人的安排,反正秦可卿是嫁到了宁国府。

秦可卿在贾府混的很不错,不仅贾母也喜欢她,就连下人对她也是真情实感,可见她为人处世非常成功。但是,她死了。秦可卿的丧事办的隆重不止是因为她的来头,还有别的原因。秦可卿死后,作为公公贾珍哭的最厉害,而且花费1000两银子给他买棺木,不正常啊。这就间接透漏了秦可卿和贾珍的关系非同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