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为什么没有外族入侵?外族:不去,去了就送人头

2020-10-09 16:08:27 作者: 三国时为什么

在中国所有的朝代中,都发生过游牧民族入侵中原政权的事情,强如汉朝、盛如唐朝、富如宋朝都不能幸免。三国是一个军阀割据的混乱时代,而此时的游牧民族却表现的像个乖孩子,没有趁虚而入入侵中原,为什么这段时间游牧民族的表现这么好?

不是他们变老实了,而是被打怕了。三国沿袭的还是汉朝的民风,“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还是深入人心。游牧民族经过汉武帝的严打后已经元气大伤,到了东汉仍然没有放松对他们的打击,调皮捣蛋者一律杀,所以到了三国时期,他们任然没有恢复过来。

三国初期中原混乱,游牧民族貌似看到了一丝希望,又开始宠宠欲动,但是三国猛人太多,不说魏蜀吴,就是早期的公孙瓒、董卓等人,都打的他们抬不起头,三国局势形成之后,魏蜀吴都有着强大的军事实力,并且民族意识都很强,他们之间打的在凶,遇到外敌马上就会调转枪头一致对外,自家兄弟的事,还轮不上外人插手,所以三国时也没有发生过勾结外敌的事情。

曹操这边,一开始南匈奴也是跃跃欲试的,但是曹操很好的教育他们怎么好好做人,并且还将单于软禁起来,南匈奴也被分成5份,翻不起什么浪花。蜀国这边,诸葛亮七擒孟获,搞的孟获很没尊严,终于懂得了如何老老实实的做人。孙权这边,陆逊亲自带队平了百越,还得到了几万兵马。

三国能轻易的打败各自周边的游牧民族,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他们的武器太落后,汉朝时期对铁的管控非常严格,破铜烂铁当然打不过短剑长矛。同时汉朝是尚武的,纵观中国整个朝代,只有汉朝无论文臣武将,身上都会带着兵器,这就是武力的象征。

解决了大的游牧民族,那些小的来了只会送人头,敞开大门让他们来都不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