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商鞅变法以后,秦国打过哪些败仗?

2020-10-09 16:09:32 作者: 自商鞅变法以

商鞅变法以后,秦国打过不少败仗,有两仗甚至差点亡国:

一、秦昭王时,齐国名将匡章率领齐魏韩三国联军强攻函谷关,经过一年的奋战,终于攻破函谷关。攻破函谷关后,一路势如破竹。秦国朝野震动,秦国欲割地求和。割地少,三国肯定不同意,那秦国灭亡。割地多,秦王不舍得。最后,秦国割让大量土地,三国退兵。

这一战,是齐魏韩进攻,秦国防守。是一场硬仗。秦国险些亡国。

二、秦昭王,赵惠文王时。秦国大举进攻赵国阏与。赵王征求廉颇意见。廉颇认为,阏与地形狭窄,不利于大军展开,地形对赵军不利。只有五成胜算。廉颇建议放弃阏与。赵王又征求赵奢的意见。赵奢认为,阏与地形狭窄,对赵军不利,对秦军同样不利。在这样的地形作战。双方都没有迂回的余地,任何计谋都用不上,就好比两只老鼠在通道里打架,只有硬碰硬。哪支部队更勇敢,战斗力更强,哪支部队就能取胜。

赵王命赵奢阻击秦军。赵奢在阏与之战中,全歼秦军,斩首八万。此战是秦军进攻,赵军防守。也是一场硬碰硬的决战。我认为,秦赵两军的战斗力,赵军略强于秦军。大约为1:1.5。

廉颇

三、楚怀王指挥楚军,攻破函谷关。

这一战比匡章破函谷关更加危险。楚王根本不同意求和。执意要灭秦。秦军无法抵挡。只得向诸侯求援。

若非诸侯救援秦国,秦国将成为越国第二,被楚怀王所灭。

楚怀王

四、信陵君大破秦军。秦军进攻赵国。信陵君帅诸侯联军,大破秦军。此战无关大局,秦国独强,六国贫弱。信陵君只是击败的,并非秦军主力。秦灭六国,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