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废除肉刑

2020-10-09 17:40:41 作者: 汉文帝废除肉

一个是平民,一个是皇帝,但因为一件事二人机缘巧合在历史上留下了美谈。

西汉时期,齐地有一个叫淳于意的人,家住临淄(现山东临淄)人,开始是作太仓令(掌管城中粮仓的官吏),后来辞官向阳庆学医,三年后学成归乡行医,为百姓治病。

汉文帝十三年(公元167年)初,有人向官府告发淳于意,说他借医欺人,轻视生命,草菅人命,原来是淳于意正给一位患急病的老妇人看病,城內的一个权贵叫他马上去给自己的儿子看病,因老妇人病情危急,淳于意就没有马上离开前去,结果不巧的是,权贵的儿子死了,这便成了权贵告发他的理由。

因为淳于意曾经做过官,不能就地正法,就押往京城长安。

淳于意有五个女儿,四个都已出嫁,只有小女儿缇萦未嫁,淳于意就感叹道:“生孩子不生男孩,到紧急关头没有可使用的人,谁来替我申冤!”小女儿缇萦听后悲愤不已,挺身而出,要随父亲到长安,请求皇上赦免父亲。

缇萦跪在宫门的石阶上向皇帝请愿,汉文帝破例召见了缇萦,她向汉文帝诉说道:“家父为官时,百姓称赞他廉洁,公正,现在有人告发他要处以肉刑,我愿意到官府当奴婢,用以赎父亲的罪。”

汉文帝听后非常感动,认为缇萦的孝心可佳,于是下令查明真相,不仅特赦了淳于意,并且,从此废除了肉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