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匪写信来挑衅,解放军将计就计,将据险固守的土匪一网打尽!

2020-10-09 19:20:33 作者: 土匪写信来挑

1947年11月,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12旅解放湖北郧西县城后,决定对该县境内的土匪进行清剿。

当时郧西赵川的一个天然石洞内,有一伙土匪据险固守,匪首名叫党文彬。

此人横行霸道,无恶不作,是这一地区有钱有势又有军权的封建巨头。

为了拔掉党文彬这颗钉子,12旅命令36团团长符先辉(1955年大校,1961少将)率部将其消灭。

12月15日,36团指战员顶着鹅毛大雪,踏着泥滑不堪的山路,经过2天的行军,悄悄地来到大石洞下,隐蔽在离洞约200米的山林中。

符先辉用望远镜进行了详细的观察,只见土匪藏身的洞口在半山腰,从山顶到洞口是200多米的悬崖,从洞门到山脚则是100米多长的绝壁。

仅有一条狭小的栈道可通山洞,但这条栈道非常出奇:它用木头的一端插进山壁石缝和凿开的石眼里,另一端悬空,上面铺放着横三竖四的短木条、小木棍,看上去又好像是悬在半山中的一架浮桥。

顺着栈道下山,有一条倾斜的羊肠小道,坡度很陡。

土匪为防解放军攻山,已将小道破坏,并抽掉了栈道上的木条。

遥望洞口,洞中射击孔依稀可见,每个洞口都架设了轻、重机枪和迫击炮,看来确实险而坚固、易守难攻。

解放军到达赵川后,匪徒们全都龟缩在洞中,把唯一的通路——栈道上的板桥吊了起来。

12月16日,3营7连奉命打响了攻击大石洞的战斗。

7连的战士们首先围困住山洞,根据地形特点,先派出1个班,接近浮桥前,这个班的特等射手两枪就把扯住浮桥的两根绳子打断,想使桥落下来,以便冲过去。

不料浮桥下落的力量过猛,加之浮桥长年日晒雨淋,结果中间断裂,掉落到岩下去了。这样显然是不可能冲过浮桥了。

这时,土匪竟派人送过一封信来。

原来,7连战士在头天晚上摸到石洞下,把洞内的几匹牲口牵了过来,土匪发觉后就写来一封信讽刺解放军。

土匪里面有个老先生,学识较高,他在信中写道:“贵军夜入山溪,牵走牲口,包围我们小小的山洞,划得来吗?为什么不去打西安、打武汉,只要把这些大城市打下来,愿以此地为贵军后方。”

面对土匪的挑衅,怎么办?全连指战员都非常气愤。

这时,有的战士提出:来个将计就计,给土匪回信,用竹竿送过去,趁机量一下断道到洞口的距离。

连长说这个办法好,就由战士吕明浩起草了回信。

吕明浩在信中回击道:“西安、武汉我们要去打,那是我们的事,你这个小洞子如何能做解放军后方?如今的形势和过去不同,解放军已转入反攻,你们还是识时务,尽早弃暗投明。”

一位曾被迫给土匪当过马夫的老乡,自愿去完成送信任务。他把信挂在一根竹竿上,爬到吊桥前,把竹竿伸过去,将信交给土匪,同时也测出了断道到洞口的距离,对攻克大石洞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土匪接到此信后,并没有投降,反而朝外打枪,看来他们嚣张至极,以为过去一些军队都打不下他们的洞子,解放军也奈何不得,决心顽抗到底。

战士们按测量出来的长度制作了梯子。由于地势险要,只能用少量的兵力,强大的火力。

旅首长很关心这一战斗的胜负,专门给攻赵川洞的部队配备了1门山炮、1具火箭筒,团里也抽调来2门改装平射迫击炮,并把2营、3营的机枪连调来,组成了强大的火力体系。

山炮大队教导员吕祖跃为了把山炮运上山,想了很多办法。

运1门山炮需要9匹骡子驮,战士们就将山炮拆成小件,拆不了的,战士们就一齐抬着走,用人力把炮运到洞口对面山上再安装好。

突击队的战士们悄悄的隐蔽在浮桥前面10米处的山坳丛林处。几十挺轻、重机枪都暗暗瞄准了土匪石洞的火力点,山炮配置在离土匪洞口最近处,一切都按时准备齐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