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清,考上秀才就抖起来了,不信看一看他们有哪些特权?

2020-10-10 11:17:59 作者: 在明清,考上

一是在经济方面:首先就可以免去户内二丁的差役,还可以由地方官上报豁免钱粮赋税。如果秀才考得好,可以做廪生,好比挣上了工资,由公家给以膳食,领到相当数量的廪膳费。

二是在法律方面:受到代待,秀才犯法,如果不是重罪,只由儒学处分了事,在学校除籍之前地方官不得用刑。《雍正王朝》里,田文镜推行新政操之过急,受到了全体河南秀才的反对,田文镜一怒之下竟然要把所有的生员全都革去功名,引起了轰动,要不是雍正为他撑腰,田文镜麻烦大了。

三是在政治地位方面:秀才已入了“绅衿”之列,允许使唤奴婢,见了知县可以平起平坐,不下跪,有的官员也刻意和他们结交。秀才再爬上一个阶梯,中了举人,叫作“发了”,称为“老爷",这是承认他已具有“官”的身份了。因此,读书人只要有了这个资格,即使不做官,也进入到了特权阶级,财产、权势便接踵而至。《儒林外史》中,范进中举后,张敬斋极力拉拢,又送银子、又送宅子、又一块去打秋风,俨然多年的好朋友。这反映了当时秀才中举后地位的提升。如果再进一步的考中进士,那样就可以在翰林院或六部任职,飞黄腾达指日可待,前途不可限量。

正如《儒林外史》中马二先生说的:“只是有本事进了学,中了举人,进士,即刻就荣宗耀……‘书中自有干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针见血地道出科学的诱人之处,道出了明清士人醉心举业的真实原因,道出了范进中举能疯、周进见到贡院能哭出血来背后他们对功名利禄的觊觎和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