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偏喜欢玩,他说“敢玩我就敢废了你”最后他真废了皇上

2020-10-10 14:27:19 作者: 皇上偏喜欢玩

霍光可谓是一代名相,他也是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在汉武帝以后,霍光可谓是汉朝一等一的人物,他死后,全家因谋反被诛,但汉朝并没有抹掉他对于汉朝曾经所做出的贡献,他依然被汉宣帝之后的帝王所尊崇祭祀。

要说霍光一生中干过最大的事,那真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把皇帝废了,在封建王朝里,他竟然把皇帝废了,简直是不可思议,在汉朝,你说你能冲出地球,我也许会相信,但是你说,你能废皇帝,打死我也是不相信的,可他就是做到了,不崇拜不行,那个君为臣纲的社会,霍光做出了这样的事,也没被人追责,甚至是汉朝后来的皇帝还是很尊敬他,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且来看一看。

汉武帝死前,指定霍光要好好辅佐下任帝王,并且留下遗诏分封霍光,上官桀,金日磾三人为列侯,理由是他们三人曾一起平定了侍中仆射莽列罗与弟重合侯的叛乱,武帝死后,汉昭帝即位,之后,因为利益相争,上官桀联合几位大臣和公主密谋害死霍光,却被年仅14岁的昭帝看透,他不予理睬,上官桀等人却想发动政变废除昭帝,后来,因计划泄露,被霍光一举平叛,之后的霍光大权在握,如相一般,他采取休养生息的措施,多次大赦天下,并且鼓励农业,使得汉朝国力得到一定恢复。

前74年,汉昭帝去世,因为他没有留下儿子,霍光上书上官皇后,立汉武帝的孙子当时的昌邑王刘贺为帝。

刘贺上位后,荒淫无度,这是史书对于刘贺的描写,他喜欢听曲子,昭帝的棺材刚下葬,他回到宫里就载歌载舞,又赏赐给很多大臣女子,并且向下面的大臣征召了很多东西,供自己享乐,而且不听大臣的劝谏,还把他们关进大牢,又随意改汉朝的制度,大臣实在是不能忍,找到霍光,于是霍光和一众大臣向上官皇太后细数刘贺上位以来的种种过失,认为他不适合再继续当皇帝,请求皇太后废掉皇帝。

之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了,霍光把刘贺给废了,同大臣商议后,决定立那个那个流落民间的武帝曾孙刘病已(刘询)为帝,他也就是我们所知的汉宣帝。这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霍光废帝”的故事,之后霍光死后,汉宣帝和上官太后以皇帝的葬仪下葬了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