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隆中对”将天下三分?其实,只是刘备自导自演的一出好戏

2020-10-10 16:54:26 作者: 诸葛亮“隆中

文/纪布

话说,如果单纯仅从小说《三国演义》的角度来看,刘备这个人确实是一个仁德之人。他早年起兵为了匡扶汉室,与军阀混战更是为了大汉江山不落入奸人之手,组建集团也是为了天下黎民。

但在真实的历史上,刘备是个颇具雄心的人,出身于草芥,但并不甘于人下,更不甘落魄。他的抱负是想要得到整个天下!关于这一点,从“隆中对”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在刘备与诸葛亮在“隆中”的对话中,我们可以发现其中的一些“阴谋”。诸葛与刘,畅谈天下之大势,并对当前形势做出了分析,诸葛还提出了今后天下势必三分。

诸葛刘备“隆中对”

虽然“天下三分”的观点是诸葛亮所提出的,但仔细品味却好像是刘备“自导自演”的一出好戏。关于天下三分这个观念,本是由刘备引出,然后再向诸葛问计。为何要这样说呢?下面慢慢道来。

诸葛亮曾对刘备说,当今天下大势北方曹操雄踞一方,挟天子以令诸侯,兵强马壮,粮草充足,已然成为一个庞然大物,任何势力不足以与之抗衡。

再观坐拥江东六郡的孙权,虽然实力并不如曹操,但其以长江为天险,占据地利再加上江东盘根错节,想要灭了他也很难。

曹操

随后诸葛亮对刘备说,就现在的形势,只能着眼于川蜀地区,圈地圈人,安抚民心并于东吴孙权结盟抱团取暖共同抵抗北方曹操,这样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以“匡扶”汉室。

然而,诸葛亮的“三分天下”的观念仅是简略地分析了时局,并没有提出相对具体的办法。不过,即使如此,诸葛亮所说的那些话也深得刘备的心思,刘备与诸葛产生了共鸣。

为什么说“三分天下”的理念是刘备心中的想法呢?究其原因如下:刘备原本就是一个无家可归的落魄“贵族”,在他的前半生一直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无论干什么都不顺利,说好听点就是屡败屡战。

影视角色:诸葛亮

当刘备与诸葛亮在隆中谈论天下时,此时的他已到近天命之年。以他的人生阅历与老道的江湖经验,其实早就看清了天下的大形势,以及将来发展的趋势。刘备很明白,仅凭现在的自己,根本无法与孙曹相抗衡。

因此,在刘备的心中,他最理想的天下形势不是“你死我活”而是“相互共存”,但在口头上,他依然得说:“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的口号,只有这样,他才能名正言顺,收服人心。所以说,诸葛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深得他心。

刘备经历过黄巾起义,也当过地方小吏,自起兵后大仗小仗历经无数,每天过着刀尖舔血的生活,那些阅历使他成为了“老油子”,刘备城府若不深,“隆中对”的二号主人公也许就该换人了。

大耳刘皇叔!

其实,刘备想要借诸葛之口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刘备有雄心,也非常想在乱世称雄,“复兴汉室”,本就是幌子,已为人精的刘备岂能不知汉室气数已尽,需当顺天而行的道理!

可是,刘备虽有雄心,但却没有任何根基。荆,益两州对于刘备来说是非常理想的落脚之地,他也非常想将其占为己有,但是,一向以“仁义”著称的刘备绝不能师出无名干出那种有违道义的事情。

而此时,诸葛亮的出现恰好给了他一个“借口” :那些“地方”的诸侯并不是明君,那里的百姓需要像我(刘备)这样的“明君”。这回刘备师出有名了,他想要做的那些事也都有了由头。所以,刘备将诸葛亮当成了自己的代言人,借他之口来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这样,在广义上可以让自己得到舆论支持,同时也可以避免一些与“皇族同室”操戈的罪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