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世不恭的人,做不成一件事?我们想错了,他太成功了

2020-10-10 20:06:20 作者: 玩世不恭的人

玩世不恭的小说人物,你能想起几个呢?是不是第一想法是鲁迅笔下的阿Q,亦或是《鹿鼎记》中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要我想,我的第一想法是那个名叫韦小宝的铁憨憨。绝对的玩世不恭,绝对的要人想见了就会一巴掌拍死的那种,但是很不幸,我们都想错了。韦小宝在我看来是一个真正成功的人,可以说韦小宝集成了我们现代人大部分的成功特性。

什么?韦小宝身上还有成功人士的特点,兄弟,你是不是写错了,别着急听我慢慢说。首先说几个事实:一,韦小宝最后身居高位,在《鹿鼎记》中权势冲天。二,韦小宝赢得了七个非常漂亮女人的真心。三,韦小宝还是反清复明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的徒弟。四,韦小宝斩杀了康熙皇帝的心头的一根刺,清廷的第一勇士鳌拜。无论哪一件事都不是容易的。

先说第一件,韦小宝身居高位,你也许会说这是他的命好,是真正的发小,得到康熙帝的信任理所当然。如果这样想,那么我们永远也看不透韦小宝这个经典的武侠人物。让我们反过来想,为什么能够取代小桂子,让老太监海大富留在身边。首要的因素是因为韦小宝机灵,因为从小在怡春院长大,韦小宝养成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优秀品格。

什么?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是优秀品格,这不是骂人的话吗?我们换个词,左右逢源。韦小宝就是一个左右逢源的人,放在现在的商场上,韦小宝在表面上就是一个老好人。其二,七个漂亮的老婆。漂亮的人的芳心好赢得吗?呀,我的脑海中突然冒出了王思聪的形象,国民老公。可是如果没钱,王思聪会这么浪荡吗?哎,这几天王健林跌下了神坛,真不知道该说什么。

韦小宝的七个女人都是能够为韦小宝拼命的。这样的伴侣是用钱买不来的。韦小宝另一层的身份是天地会香主,在小说的结尾,韦小宝还差点被推上了总舵主之位。这是什么原因呢?最大的原因我认为,无外乎一个,韦小宝够义气。说实话,任何一个没有能力的人,都很难周转于康熙帝和天地会之见,最关键的是,两边的人,韦小宝都可以放心的说,没有做一件愧对两边的事。

最后一件事,也是最大的一件事,可以说这件事是韦小宝获得所有成就的基础。这件事就是杀死鳌拜。不管是手擒鳌拜,还是后来误打误撞杀死鳌拜,都是韦小宝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因为鳌拜,韦小宝获得了康熙帝彻底的信任。因为鳌拜韦小宝坐上了天地会香主之位。那么为什么会是韦小宝这一个玩世不恭的人呢?因为韦小宝有敢于承担责任和事情的勇气。

我们来想一下,如果我们生活在康熙那个年代,康熙帝让我们自己去杀死鳌拜。考虑一下,我们自己会不会去做呢?我的答案是不会。不为什么,太有挑战力了。大清第一勇士,勇猛过人,何况韦小宝(我们)没有一丝武功。可是韦小宝去了,而且还成功了,这就是他最成功的特性。表面上,韦小宝玩世不恭,但是韦小宝既讲义气,又有勇气,还敢于做自己不敢做的事情。这样的人不成功,还有天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