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是谁的儿子?为什么有人会说他是多尔衮或洪承畴的儿子?

2020-10-10 21:44:16 作者: 顺治是谁的儿

顺治,名福临,是皇太极和孝庄太后的儿子。

在没有DNA检测技术的时代,要确定一个孩子的生母是谁,是很容易的;要确定他的生父是谁,就有些难度了。之所以有人说顺治是别人的孩子,主要是由于他母亲孝庄太后的传奇经历。

当孝庄太后还不是孝庄太后(这是谥号,在她死后才有的)、也不是太后(丈夫死后,儿子做了皇帝,她才成为太后)的时候,她首先是庄妃。“大玉儿”什么的,是影视剧的演绎,没有历史根据。

所说明朝大将洪承畴兵败被俘,绝食求死。而皇太极求贤若渴,非常希望招降这员名镇四海的武将。为了打动他的求生意愿,皇太极派了自己年轻美貌、能说汉话的妃子去见洪承畴,给他送了一壶参汤,把他从绝食将死的边缘挽救回来。

人总是这样的,死志再坚,也难以泯灭求生之念。洪承畴尝过了绝食将死的痛苦,就再也不愿意重蹈覆辙,于是投降了满清。

这段故事,在某些传说与文学作品中,被演绎为“色诱”的情节。“顺治是洪承畴之子”的说法,也由此而来。其实不用比照时间,只要用脑子想一想,需要用参汤来救命的垂死之人,哪里有精力使人受孕?

至于“孝庄下嫁摄政王”的传说,则由来已久。著名的“春宫昨进新仪注,大礼恭逢太后婚”,说的就是这回事。

不过作者张煌言,本身是南明将领。就算孝庄真的下嫁摄政王多尔衮,只要不是昭告天下,他怎么可能知道?如果昭告天下,为什么同时代的人都没有记录这件事,只有他一个人提到了?很可能是作为满清的敌人,张煌言故意捕风捉影,抹黑孝庄太后的。

由“太后下嫁”,又演绎出孝庄与多尔衮青梅竹马、在皇太极生前就暗通款曲之说,这也是“顺治是多尔衮之子”说法的由来。很多文学作品中都采用了这个说法,但只要能分清历史与小说、真实与虚构,就不会怀疑顺治的血统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