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秦国,商鞅为何要赶紧让老百姓分家?跟一习俗有关

2020-10-11 07:15:50 作者: 在秦国,商鞅

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长期分裂战乱时期,春秋战国的乱象持续了几百年。而与齐国、楚国等国家不同,位于西部边陲之地的秦国既不是资源丰富的国家,也没有周天子赐予的尊贵地位。然而正是这个在西周灭亡后才正式被周天子册封为诸侯国的国家,最终统一了天下。

秦国最终建立起一统天下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秦国易守难攻的地势和正确的战略等等,而真正把秦国带向富强的无疑是秦孝公时期的商鞅变法。

商鞅变法牵涉的方面有很多,改变了秦国人的许多风俗习惯。其中,商鞅曾经明确颁布法令,要求秦国民众必须按时分家。为何商鞅要强制秦国老百姓分家呢?说起来,这与秦国人的一个“丢人”习俗有关。

平王东迁,秦国兴起

话说西周末年的周幽王宠幸妃子褒姒,闹出了“烽火戏诸侯”的闹剧,因此失去了诸侯王的信任。

等到西方的戎人当真入侵的时候,周幽王因为失去诸侯王的支援而遇害。此后,戎人开始横行在西周的都城附近。

而当周平王被各诸侯王拥戴成为天子后,眼看西周的国都时常遭受戎人的侵袭,出于对戎人的畏惧,周平王不得已决定东迁到洛邑,而把西周国都附近的土地赏赐给了救驾有功的秦襄公。

根据《史记》记载,“平王封襄公为诸侯,赐之岐以西之地。曰:‘戎无道,侵夺我岐、丰之地,秦能攻逐戎,即有其地’,与誓,封爵之。”自此,秦国正式在关中地区成立,成为了若干个诸侯国之一。

杂居戎人,沾染风俗

秦国的诞生就是出自于周天子对戎人的恐惧和抵御需要,因此,秦国建立后就开始了与戎人的厮杀与融合。

一穷二白的秦国从西方的戎人手中一点一点地夺取领土,建立基业,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秦国的百姓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戎人的影响。

与中原其他诸侯国看重礼乐制度不同,秦国接受了戎人很多风俗习惯,其中就包括一个丢人的习俗——男女混居。根据史料记载,“秦戎狄之教,父子无别,同室而居。”也就是说,秦国的老百姓没有分家、分居的习惯,往往是男女混居。

招揽人才,变法图强

秦国很长时间内都处于落后和弱小的状态,备受其他诸侯国的轻视和欺凌。等到秦孝公继位后,他清楚地认识到了秦国的真实情况,为了招揽人才,做出了“能出奇计强秦者,吾且尊官,与之分土。”的承诺。

秦孝公求贤若渴、声势浩大地招揽人才,最终吸引了来自卫国的商鞅。针对秦国各方面落后守旧的情况,商鞅提出了变法图强的策略。而众多的变法措施中,商鞅就看到了男女混居的弊端,适时地提出了改革方案。

树立伦理,强制分家

商鞅清醒地认识到,如果秦国想要发展壮大并且向东发展,就必须摒除一下为人不耻的风俗习惯,向民众传达正确的伦理观念,以寻求得到中原文明的认同。

于是,商鞅向秦孝公建议:“更制其教,而为其男女之别。”,通过强制的法令让秦国民众进行分家,从而摒弃戎人带来的陋习。

在得到秦孝公首肯后,为了达到目的,商鞅颁布了严厉的法规,“令民父子,兄弟同室息者为禁;民有二男以上不分异者,倍其赋”,要求成年男子必须分家,否则就要交纳双倍的赋税。

商鞅的法令出台后,一时之间自然引起了秦国人的不理解和抵触,但是经过长期的推行和审查,秦国人逐渐改变了“男女混居”的戎人风俗,开始接受礼法的约束,懂得了礼义廉耻。

此外,商鞅的法令除了是要改变秦国不讲礼法的风俗以外,还有着希望借此清点核算秦国的青壮劳力,从而方便进行战争动员的用意,合理的整理体系最终提升了秦国的战斗力。

商鞅通过变法革除了这个秦国人存在的戎人风俗,使得秦国摆脱了戎人文化的影响,开始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价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