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庆:全能型的流氓

2020-10-11 12:06:59 作者: 西门庆:全能

小孩子出门在外,中国家长叮嘱最多的一句话大概就是“别惹事”,还原到千年文言,即为——“勿生事端”。

千百年来,“勿生事端”既是大人对孩子的规劝,也是官府对良民的诫勉。然而,“勿生事端”的良民遭遇“生事端”的泼皮,却往往是前者吃亏。泼皮战胜良民的事情屡屡发生。官府的“诫勉谈话”,为什么对泼皮不起作用?这些泼皮的生存哲学,又从哪里得到支点?

最值得探究的,是今天还是被人管的流氓,明天却可以摇身一变为“官员”。这种转换,当然不是每个流氓都可以做到的,而做到这一点的流氓,又需要怎样的“才”?

我们不妨从以下两个流氓的对比中揭示答案。

《水浒传》里的牛二在未遇到杨志前,欺行霸市未遭法办,可谓混得不错,如果没遇到青面兽,在鱼肉乡邻的基础上,他的幸福生活依然延续。

然而,虽说牛二的地痞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比起他的同道西门大官人,他的生活水平还是差得远。且看西门大官人,除了欺行霸市,还能黑白通吃,美哉快哉。两厢比照,牛二只是个简单流氓,而西门庆则为全能流氓。

同为流氓,为什么西门庆比牛二更牛?

西门大哥可以先用他的“黄金哲学”如是指教牛二——

“咱闻那西天佛祖,也不过要用那黄金铺地,阴司十殿也要那铢镪营求,咱只消尽这家私,广为善事,就是强奸了嫦蛾,和奸了织女,拐了许飞琼,盗了西王母的女儿,也不减我泼天富贵。”

西门庆的这段“名言”,告诉天下流氓什么是通行无阻的法宝,那就是黄金。有了大把黄金,就可换来“大好前程”。在这个全能型流氓眼里,没有人不可以被金钱打倒。“西天佛祖也用那黄金铺地”,道出了这个流氓对结交政府大员的自信,它是一个市井之徒的豪言壮语,是浑浊世道中“骄子”的狂妄,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流氓暴发户那睥睨一切、不可一世的气概。

从出身看,西门庆比牛二略好,是个商人的独生子,而牛二无父无母,是个市井底层流氓。西门庆算是社会中层流氓,相对牛二,他更具流氓所向披靡、无往不胜的“气概”。

虽说比牛二的出身好些,但西门庆的家庭“算不得十分富贵”。成年后的西门庆基本是靠自己的“才华”打拼出来一片“西门世界”。

西门庆的“才华”具体表现在哪里呢?

书中记载,他“惹草招风”、“拳棒赌博”无所不能,然而,这些均属于“游戏技能”,反衬出他不学无术、“不甚读书”的痞子品行。

宋朝是士大夫的世界,最讲究“学而优则仕”,一个“不甚读书”的人显然难以从“正途”踏上仕途。

按理讲,“学习不好”的西门庆的官运是十分有限的,但经过一番“奋斗”,这个流氓却“前程无忧”。

全能型流氓眼力非凡,他们非常了解他们所处的社会。西门庆的“人生奋斗”实则为一个流氓的暗道“钻营”。这里,体现出了他的最大“才华”,乃“作事机深诡谲”,译成白话,就是“有心机、耍奸诈”。由于此道,他“放官吏债”,编制关系网,“朝中高、杨、童、蔡四大奸臣,他也有门路与他们浸润”。

西门庆作为一介乡民,之所以能与朝中四大奸臣拉上关系,首先是因为“攀龙附凤”的结亲。西门庆把大女儿当作踏板,许配给权奸杨戬亲家陈洪的儿子陈敬济为妻室。有了这一姻亲,西门庆就挂上了朝中四大奸臣的关系网。

善于钻营的流氓,终于得到了“政府公职”,可以在“在县里管些公事”,地痞终于成功转型,成为官痞。

有了关系网,又有了公职身份,西门庆就具备了“捞人”的资本,并拿这个当作一门好生意,开始堂而皇之地巴拉事。西门庆在“平事”这方面颇有一套,“平事”成为他的主要敛财途径。“与人把揽说事过钱,因而满县人都惧怕他”。

“平事”生意专门宰熟,这个流氓天天盼着“朋友”出事。

当花子虚被诸兄弟告发私吞遗产抓进牢房,其妻李瓶儿向西门庆求情时,西门庆就借机趁火打劫,大玩“捞人”游戏。李瓶儿给西门庆三千两银子做“人情费”,西门庆仅用一小部分银两打点,其余全部私吞。此外,他还趁人之危,把李瓶儿霸占。花子虚出狱后,对这样的“神通广大”哥们还千恩万谢,殊不知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