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替朱元璋挡了9箭,朱元璋为报恩,在抄家时留下他孙子性命

2020-10-11 13:39:16 作者: 大将替朱元璋

古人说“男儿功名只需马上取,莫从书中求”,所以汉朝时候的班超投笔从戎,硬是凭借着强大的武功在沙场征战,建立了强大的功业。后世效仿班超的人有很多,但是真正成功的人却很少,只是沙场征战往往有巨大的生命危险,因为刀枪无眼,每一个人都可能被敌军击中,哪怕是皇帝也不例外。

在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发生的鄱阳湖水战中,后来成为皇帝的朱元璋,就差点被击中而呜呼哀哉了,之所以幸存下来并且得以建立大明朝,是因为有一位叫做陈德的将领,用身体为他挡了9箭,才让他有机会从容逃走。

鄱阳湖水战是在整个中世纪,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水战,这是元朝末年由朱元璋与陈友谅分别率领的两支起义军,为了争斗战略要地鄱阳湖,而进行的一次战略决战,影响极为深远。

朱元璋率领着二十万大军,而陈友谅则有着六十五万的大军,并且他的家底极为阔绰,水军中有着上百艘高大且装备精良的战舰,后来明成祖时派遣郑和出使西洋时所使用的船只,便是继承了陈友谅的这种造船技术,不过在当时这种高大的战船让朱元璋极为苦恼,因为他无论怎么打都打不动。

好在陈友谅的这些战舰虽然高大坚固,不过速度相对较为缓慢,所以双方一时间陷入了对峙状态,但局面却一天天地朝着对朱元璋不利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在7月21日的康郎山之战中,朱元璋正坐在帅船之上坐镇,指挥着徐达等人斩杀敌军,却被陈友谅麾下的猛将张定边给发现了。

张定边此人被后人尊称为“元末第一猛将”,因为他在发现了朱元璋所在的帅船以后,立刻就驾着一只小船,直接冲向了朱元璋大军的阵营之中,突破了重重封锁,接连斩杀了三员大将,所有试图阻拦他的人全都被杀,朱元璋在大惊之下连忙下令座船转向逃走,以避开张定边这个煞星。

然而在这危急时刻,朱元璋的船只却出现了问题,不知道是驾船士兵太过紧张还是因为什么原因,这个船直接搁浅走不动了(舟胶于沙,不得退,危甚),这个时候朱元璋身边的大将仅有陈德一人,他奋力阻挡张定边,张定边命随行的军士朝着朱元璋放箭,陈德用自己的身体当作盾牌,中了9箭后晕厥,但依然挺立在朱元璋身前不倒下。

最后还是常遇春及时赶到,一箭射中张定边将其惊退,才保下了朱元璋一命,而陈德也立刻得到了妥善的治疗,身体恢复如初,继续为朱元璋南征北战,于洪武3年被封为临江侯,后来他在洪武11年因为箭疮复发而病逝,他的儿子陈镛继承了临江侯的爵位,陈镛战死沙场后,由陈德的孙子陈子善继承这个爵位。

只是到洪武23年的时候,韩国公李善长被举报与胡惟庸一案有关,朱元璋下令彻查,最终竟然查出了陈镛也参与了胡惟庸谋反的事件之中,于是下令将临江侯府抄家但是留下了陈子善的性命,陈子善还不服气去质问朱元璋,朱元璋说:“若非为报陈德之恩,临江侯府早已满门灭绝,朕固不忍见陈德无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