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紫荆关和倒马关也曾经是张家口宣化的地盘

2020-10-11 13:43:20 作者: 原来紫荆关和

吕海峰

话说,明朝时期的居庸关与紫荆关和倒马关一起成为了长城之内的著名三关。但设置在距离居庸关很远的宣化府却成为了紫荆关和倒马关的上级单位,直接指挥紫荆关守备和倒马关守备的全部人马和钱粮。 原来紫荆关和倒马关也曾经是张家口宣化的地盘啊!那么,这究竟是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前往探查一番。

首先,我们先共同了解一下紫荆关的基本简况。紫荆关处于我们今天的河北省易县西北部,在古代被称呼为上谷关、五阮关、蒲阴陉等,属于太行山八陉之第七陉。在宋朝和金朝时也叫金坡关,后因山上有着许多的紫荆树,故又更名为紫荆山。如果按照古代历史典籍的记载,紫荆关:“控扼西山之险,为燕京上游路,通宣府、大同。山谷崎岖,易于戍守”,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

也正因如此,到了明朝的洪武皇帝时期,他为了防止蒙古部落的入侵,便采用石条作基础,以砖砌面封顶,用石灰碎石灌注,进而将紫荆山变成了一座关口,故而又叫紫荆关。并且,随着明成祖朱棣迁都,明朝中后期又大兴土木对紫荆关进行了数次的修整,逐渐使紫荆关形成了一个非常完备的防御体系。

其次,我们再了解一下倒马关的基本简况。它处于河北省的唐县西北部,在历史典籍《战国策》里曾经被称为鸿上关,汉代也称常山关。整个倒马关事实上分为上城和下城,上城是明朝洪武皇帝修建的,后改名上城口。下城即今日的倒马关城,是明朝景泰皇帝着手修建的。

也正是因为太行山中的这些山口自古以来都是易守难攻,所以,也就成为了自古以来的兵家必争之地。在这里发生的战争是举不胜举。可以说,紫荆关和倒马关自从明洪武元年建成以后,就由当时明朝的第一猛将,朱元璋的肱骨大臣徐达将军和常遇春将军在此驻守。也正因紫荆关和倒马关有如此深厚的历史底蕴,所以,在紫荆关和倒马关的关城之上还留有许多古代历史名人的墨宝,在倒马关的山顶之上至今都有宋朝大将杨六郎曾经在此与金人恶战的一尊雕塑。每到盛夏,关城内外,漫山遍野都是荆花盛开,芬芳四溢,景色雄伟秀丽。

当然,紫荆关和倒马关的地形尽管十分有利,但伴随着明朝的没落,最终也没有能阻挡住清朝军队进攻的脚步,于是紫荆关和倒马关就眼看着这里又变成了清朝的国土。直至清朝建立后,紫荆关和倒马关就成为了“宣化府”的管辖范围。

真是历史悠悠,白云飘飘,再一次品读紫荆关和倒马关,犹如再一次品味人生,再一次领悟生命的真谛。但愿紫荆关和倒马关能够像《史记》一样,永远流向历史的海洋,光芒万丈,绵绵长长!(吕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