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姑娘斗不过富商,于是出一上联:老牛吃嫩草,若能对出就愿嫁

2020-10-11 16:53:36 作者: 古代姑娘斗不

对联是我国诸多传统文化的一种,这也是古代文人之间的一种沟通的方式之一,通过上联和下联来交流彼此之间的学识,其实一对比较契合的对联难度还是非常高的,对联的演变过程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变化的,其中融合很多的诗句以及对句,也是一种不动声色的较量,两个人在不动声色的一场比试。

苏轼是我国古人当中比较有才华的一位,他精通诗词以及对联,经常和一些好友之间互相切磋交流,有一日在街上闲来无事的苏轼,遇到了一位很久没有见到的朋友,对方也是一位博学之士,两个人见面以后非常的高兴,两位文人到一起自然聊得话题都是关于文学的,好久没有见面的他们因为天气炎热,决定找一颗大树小小的休息一下。

于是他们便来到了一颗树下,两个人便在树下摆起了棋盘,找来了一壶酒两个人对饮,苏轼觉得下棋非常的枯燥,于是便想到了与好友对对联,他先出了一幅上联后,等待好友给出下联,如若谁对不出下联便要罚喝酒,两个人相对甚欢,不难看出古代文人的生活方式中,对联是不可或缺之一。

关于对联的典故还有很多,在古代的封建社会当中,女子的命运是不能掌控在自己的手中的,因此她们常常要被嫁给年龄很大的富商,但是没有那个女孩想要这样的婚姻,但是却有不能抵抗这种安排,古代的富商他们因为有很多的银两,所以通常都有很多的妻妾,所以即使嫁过去也只是一个妾室,并且还不会受到好的待遇。

古代的时候因为家境贫寒,所以很多的下层人根本无法靠劳动维持生活,所以便衍生了一种现象,就是将家中的子女变卖,女孩们的命运就这样的变成了一个未知数,她们只能祈求购买自己的是一位年龄相仿的公子,但是往往事与愿违都是年纪大的富商居多,这个时候聪明的女子,便想出了一个比较巧妙的办法拒绝,就是出一个上联,老牛想要吃嫩草,很多富商觉得很难为情,便知难而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