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亲自下令:这个家族女儿世代为娼,男儿充军,永世不得翻身

2020-10-11 16:56:53 作者: 朱元璋亲自下

在我国的封建王朝时期,“礼、义、廉、耻、孝、悌、忠、信”,上到文武百官,下到寻常百姓,早已经成为了在当时社会生存的道德标准,但凡其中一项有失,就很难在街坊邻里之间抬头做人了,但是这个家族就厉害了,直接打破数项。

当时的海上丝绸之路在福建泉州有着一个重要的港口,就是这么一个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掌控者却是德行有失的蒲寿庚,蒲氏家族,而且控制了长达百余年之久,蒲寿庚到底都是做了哪些事情,以致于让后世之人提起就为之唾弃呢?

当时的南宋朝局并不稳固,在元朝的攻势下可谓是岌岌可危,蒲寿庚不说报效朝廷,反而是中饱私囊,凭借着自己的权势来做生意,逐渐控制了温州,泉州和潮州三个地方,不再听从朝廷的安排,自己画地而治,此为不忠。

南宋被元攻陷之后,一些存活的旧臣带着幼主前来求助,蒲寿庚是连理都不理,直接将其拒之门外,当时蒲寿庚从阿拉伯迁移过来的时候,南宋对此是非常优待的,现在却毫无感恩之心,此为不礼。

蒲寿庚不仅是没有以礼相待前来求助的南宋皇室,反而是偷偷的将其踪迹告知了元朝,导致南宋的核心人物,在逃亡途中被追捕的一干二净,南宋彻底的灭亡,而蒲寿庚也讨得了元朝的欢心,此为不义。

蒲寿庚的父亲对于南宋是忠心耿耿,为了国家殚精竭虑,但是作为儿子,蒲寿庚违逆自己的父亲,投靠元朝,对于南宋遗孤出手狠辣,甚至屠杀无辜平民来讨元朝的欢心,此为不孝。

该家族已经是不忠不义,不礼不孝,明朝建立后更是公然表示臣服明朝,希望得到庇护,简直是不知廉耻,朱元璋是没有读过几本书,但是对于这种人更是看不上眼。

朱元璋直接下令,把蒲寿庚的坟墓打开鞭尸,蒲寿庚所在的蒲氏家族男子不得从政,全部拉去充军,女儿则世代为娼,永世不得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