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禹钧瓷——故宫博物院传世钧瓷原产地——钧台窑

2020-10-11 19:15:37 作者: 华禹钧瓷——

禹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国宝钧瓷的发源地,仅古钧窑遗址,目前就已发现150多处,年代跨越宋、金、元,素有钧都之称。钧台窑就位于禹州市区东北隅,面积约38万平方米。1964年,禹县档案馆等单位对全县古瓷窑址进行调查时发现,经故宫博物院有关专家鉴定,故宫博物院传世钧瓷可能出自该窑址。1974年河南省文物工作队对该窑址进行了全面钻探和重点发掘,现在遗址处建有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通过河南省文物工作队对整个钧台窑址的钻探、发掘,共清理出11座比较完整的窑炉。它们分别为:钧窑窑炉2座、汝窑窑炉5座、天目窑窑炉4座。2座钧窑窑炉即为现保存在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钧瓷研究所)院内的1号双火膛窑和7号倒焰窑,它们形制与结构虽各有差异,但其建造特征却基本上是相一致的:均为就地挖筑,其烟道大多设于窑后,为古代北方常见的半倒焰式自然通风的保温窑炉结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钧台窑双乳状火膛长方形窑室(即1号窑)是中国历代瓷窑中较为特殊的一例,这种窑炉结构更有利于窑内还原气氛的形成,烧成的钧瓷易于呈色,“窑变”效果明显自然,比较好地解决了高温阶段还原火不易升温的问题。另外,钧台窑烧制的瓷器种类较多,既有钧瓷、汝瓷、青白瓷,又有天目瓷和禹州扒村窑类型的白地黑花民用瓷,宋三彩、珍珠地划花、绞胎与搅釉等。各类瓷艺的综合交流,对钧瓷工艺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近年,关于故宫博物院传世钧瓷年代之辩又起争端,于是,对钧台窑遗址遗存的进一步研究便显得尤为重要。其实,无论断代结果如何,钧台窑作为故宫博物院传世钧瓷的原产地,任何结论都掩饰不住其灿烂夺目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