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从盛家一门四女,看古代婚嫁哲学

2020-10-11 20:07:16 作者: 《知否,知否

在古代,女子的命运在出嫁的那一刻似乎就已经确定。虽然《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主要剧情是赵丽颖扮演的盛明兰如何在盛家和顾家顽强生存,但全局中最精彩的片段,是盛家几姐妹的婚嫁的片段。

盛家一门四女,大女儿华兰十里红妆加入伯爵府,等来的却是一个百般刁难的恶婆婆,但所幸与丈夫袁文绍的感情好。

华兰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入袁家,吃尽苦头,所幸夫妻恩爱和睦。但这种情况,也是把自己的人生依托在丈夫一人身上,如果袁文绍是现代生活的妈宝男,华兰在袁府的日子就会非常难过,或许张含韵饰演的淑兰就是华兰日后的下场。

二女儿墨兰,作为家中庶出子女,却在林噙霜的教导下,攀附荣华,擅自与梁家六公子梁晗约定终生,最后东窗事发。虽然如愿嫁入伯爵府,但也和家族撕破脸面,到后面宛如外人,林噙霜也在被送走后病亡。在伯爵府中也不受梁夫人待见,丈夫梁晗就是典型的花花公子,一屋子莺莺燕燕,墨兰也走向了林噙霜与人斗的末路。

墨兰虽然成为了梦寐以求的豪门大娘子,但一生中都要与梁晗的妾侍斗争,还要保守当年密谋嫁入梁家的秘密,同时与盛家交恶,几乎被盛家排除在外,遭受委屈也无娘家撑腰,是几姐妹中下场最惨的。

四女儿明兰,自幼母亲离世,在祖母膝下成长,婚事是四位女儿中最波折的一位。起初被齐国公府齐衡相中,但彼此门第差距太大,明兰又是庶出,最终敌不过权势而作罢。第二位,贺弘文,出身医学世家,但婚事也被难缠的表妹和终日卧床的母亲搅黄了。最后在顾廷烨的一番套路下,才以嫡女的身份加入侯府,但也被卷入顾家的人情斗争中。

明兰虽然成为了几位姐妹中地位最高的,但要面对的是顾家人情复杂,彼此倾轧斗争的状况。虽然锦衣玉食,但也没有一刻安宁,婆婆、妯娌、叔叔婶婶,没有一个是好惹的,也就是明兰有主角光环,否则也会被豺狼虎豹生吞了去。顾廷烨也不是好相处的主,行为放浪,喜怒无常,在外面还有一个难对付的外室。

盛家四女中,有三位高嫁侯门,但在不属于自身的位置上,都有着自己的无可奈何。唯独下嫁的如兰过得更加自在。

三女儿如兰,生性活泼任性,明明是当家主母之女,却执意遵从内心,下嫁家境贫寒,尚未有功名的文炎敬。虽然有一个难相处的婆婆,但背后有盛家和王大娘子撑腰,也起不了什么风浪。文炎敬对其也是爱护有加,是“嫁给爱情”的典型代表。

在爱情与家族的双重庇护之下,文炎敬不会轻易地纳妾,这也让如兰不要在重复经历一次母亲王若弗的悲剧。从性情来看,如兰单纯直爽,性情最像王大娘子,因此她不管是在哪一个嫁入哪一个高门都会非常痛苦。反而文炎敬是最合适的人选,家族成分简单,没有太多难以对付的角色,同时,文炎敬专情于她,也不用与莺莺燕燕相争,盛家地位比文家高,恶婆婆也很难欺负到如兰头上去。

在男权生性的古代社会,女子的命运从婚嫁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生活质量几乎和婆家的财富、地位相挂钩,如若遇到不成器的丈夫,地位再高,也只能走向落寞。而且古代男子虽然只能拥有一位妻子,但可以拥有很多小妾,不喜欢自己的妻子,可以纳妾,但女子若不喜欢自己的丈夫,也只能接受,所以在那个盲婚哑嫁的年代,女子生活得更惨一些。

现代社会的一大进步就是,人们拥有选择的权利和自由,女性不必像过去一样,养在深闺,婚事只能由父母做主。选择的权利实际上来之不易,这让女性对婚姻需要更加地谨慎,不能为了结婚而结婚,否则最后还是要自己承担婚姻的恶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