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领导觉得无人可用,下属觉得不受重用?史书一段对话发人深省

2020-10-11 22:30:51 作者: 为何领导觉得

对于一位团队领导者而言,如何用人肯定是他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哪些人能用,哪些人不能用,在很多时候都会让人产生举棋不定的感觉。万一把重要任务托付在一位不靠谱的人身上,那么造成的后果往往是灾难性的。虽然俗话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可真要做起来还是很难。毕竟人心隔肚皮,谁也无法百分之百确定他人的想法。今天夜读史书就借着用人这个话题,来与各位聊聊《资治通鉴》中一段关于用人的君臣对话。

甘茂是战国时期秦国名将,早年得到秦相张仪、樗里疾的引荐开始为秦国效力。他第一次崭露头角是协助大将魏章夺取汉中地区,虽然史书中没提及甘茂在其中发挥的具体作用,但从他的升迁速度来看,这次夺取汉中的战役甘茂应该居功至伟。

秦武王上台后,张仪、魏章等人都因失去信任被迫离开秦国,反倒是甘茂的事业蒸蒸日上。后来蜀侯煇在蜀地发动叛乱,秦王命甘茂前去平叛,结果马到成功,甘茂以军功累迁至左丞相,与右丞相樗里疾共同辅佐秦王处理朝政。

甘茂原本是樗里疾引荐的人才,跟樗里疾关系比较好。可是随着地位提升以及两人观点上的分歧,这对昔日的“伯乐”和“千里马”嫌隙越来越大,最后竟闹到完全对立的局面。

公元前307年,秦武王派甘茂率大军去攻打韩国重镇宜阳。甘茂在领兵出征的路上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便派副将向寿回去跟秦王“撂挑子”,说这场仗打不了,自己现在就带兵回咸阳。秦武王一听这哪行呢,于是赶紧亲自跑到一个叫息壤的地方将甘茂给截住了。

秦王生气地质问甘茂怎么回事,甘茂回答说:“宜阳是韩国的重镇,现在大王命我率军千里奔袭去干如此艰难的任务,这事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当年鲁国有个跟曾参同名的人杀了人,邻居跑去告诉曾参的母亲,曾母听第一个人说的时候镇定自若,可到第三个人说的时候就觉得这事情是真的,于是翻墙逃跑了。臣自知比不上曾参,大王对我的信任也比不上曾母对曾参的信任,朝中对我心怀不满者也远不止三人。到时候樗里疾、公孙奭都以攻打韩国之事为借口在大王面前非议臣的不是,说多了大王自然就信了,这不是把臣往火坑里推吗?”

听完甘茂的解释后,秦武王才知道他的顾虑在哪里。于是拍着胸脯表示自己愿在息壤与甘茂盟誓,无论朝中人怎么议论,自己都会坚决支持他。得到秦王的肯定答复后,甘茂才重新率军攻打宜阳。

甘茂之前的猜测确实很准,他率秦军攻打了五个月时间却仍未攻破宜阳。咸阳城里的樗里疾、公孙奭争着向秦王数落甘茂的各种不是,秦王听多了就觉得甘茂也不怎么靠谱,于是便发命令要他班师回朝。

当时宜阳城里的韩国军队经过数月苦战后,已经快要坚持不住了。甘茂不愿意功亏一篑,所以回信给秦王说“您忘了息壤的誓言吗?”秦王看信后自知理亏,于是又给甘茂增派军队。

没过多久,甘茂就攻破了宜阳,从而帮助秦国完成了战略布局上的重要一步。

从上述秦武王与甘茂的事例中可以看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八个字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果不是甘茂有先见之明,逼秦武王提前给出承诺,恐怕不但无法攻取宜阳,甚至连他本人的安危都成问题。而秦武王虽然一度产生了动摇,但难能可贵的是能履行承诺,敢于放权。

回到现代生活中,许多团队都会出现领导觉得无人可用,下属觉得不受重用的窘境。其实问题并不出在个人能力上,而是双方缺乏了解和信任。因此不妨学秦武王和甘茂那样开诚布公,把彼此的困扰都摆上桌面,也许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