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收复燕云十六州为何屡次失败?

2020-10-12 06:27:28 作者: 北宋收复燕云

古代的燕云十六州,指的是位于北方的幽州和云州之间的十六个州,全部面积大概在十几万平方公里,并且这些州县都集中于长城的南侧,是长城这条重要的保卫线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支撑点,保护着中原的安稳,也隔绝着少数民族的侵扰,是一条保护线的同时,更是一条重要的隔离线。

而当燕云十六州被少数民族占有以后,中原的军事地位就处于被动的形态,在国家安全上时常受到少数民族的侵扰,接近边境的百姓们生活动荡不安,燕云十六州失去以后,每个王朝都是在极力将其收复。

宋朝也不例外,对燕云十六州进行了几次的收复,以失败告终,有人说宋朝收复失败的原因是因为没有战马,但原因真不是没有战马,那北宋为何始终无法收复燕云十六州呢?

一、重文抑武的国家政策,导致武官地位下降

宋王朝在历史上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国家政策,那就是重文抑武,这个政策的实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宋朝的皇帝怕一些有心之人利用军权而威胁到自己的统治,所以在提前预防军权的动乱。

但是在这样的高压政策下,很多武官就没有了生存的环境,以至于宋王朝的军队实力整体呈下降趋势,所以我认为北宋始终无法收复燕云十六州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缺少有能力的五官来训练出一支有能力的军队。

(一)没有得力的将领带兵打仗

宋朝的皇帝在实行重文抑武的政策以后,将很多有能力的将领的兵权收归中央了,而这些将领也意识到了皇帝对他们的忌惮,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很多人都因病退出官场,或者是因年龄过大而退出官场,而这些有能力的军官纷纷退出官城,就造成了军队中青黄不接的情况。

众所周知,在宋朝的历史上,最有名的大将就是岳飞了,但是岳飞却被奸臣秦桧因为心生嫉妒而害死了。

纵使北宋历史上还有其他的得力将领,例如抗击契丹的符彦卿,灭南唐的曹彬,被演义小说丑化的潘美等等,这些人看到岳飞的惨状,纷纷开始怀疑自己继续掌握兵权的决定是否正确。

由于岳飞的前车之鉴,好多没有名气的将领也开始纷纷交出军权,请退还乡,这么一来,宋朝就失去了一些最有能力带领北宋打胜仗的将领们。

这些有能力的将领们不仅仅是在军事斗争上有强大的能力,在训练军队上也非常有一手,在北宋前期,这些将领还没有请辞的时候,北宋军队的战斗力绝对不是和后期一个样子,纵使重文抑武的国策再严重,军队的整体实力也没下降。

但是,当这些将领离开以后,军队就变成了群龙无首,即使宋朝皇帝亲自下场管理军队,术业有专攻,也只能提升一点小小的士气,对于打胜仗几乎毫无几率。

重文抑武的国策,使得很多得力将领在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的时候,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大部分人都是明白人,乖乖的将军权交出,回乡种田,军队没有将领的带领,如同一盘散沙,何来打胜仗一说呢?何来收复一说呢?

(二)没有整齐划一的强大军队

重文抑武的国策,不仅在一定程度伤害了将领的效忠报国的心,也使得那些想要投笔从戎的文人们失望了,本来要为了国家的安危,在战场上拼命厮杀,却不曾想浴血奋战这么久,仍然比不上一个小小的笔杆子,内心的失望之难以言表。

即使不想因为自己是文人才放弃上场杀敌的机会,但是结果就是更多的文人开始放弃冲锋陷阵的理想,这样一来,给军队就造成了一个最直接的损失,那就是军队有效人员开始减少。

即使到宋朝后期,军队数量多达几十万,但是去掉已经不能使用的劳动力之后,能剩的并不多了,所以就能看出来,北宋的军队在本质上也不具备一个能打胜仗的特质——整齐划一,没有高度的纪律性,自然也就没有获得胜利的理由。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