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信?清朝编写的《明史》为什么很多人觉得不足为信?

2020-10-12 16:07:32 作者: 不可信?清朝

导读:清朝是历史上,修前朝史最长的朝代,前后跨越三代皇帝,接近100年,他们到底是在修史,还是编史?

现代人都说史书不可信,但我认为史书还是可信的,而且正因为是后朝编的,所以才可信。

我个人看法,《明史》大部分是可信的,官修国史能够选取的资料和史源是私人修史所不具备的。在有《明实录》这类明确史源的情况下,大规模的编造历史根本不可能。最多只能做到选择性的使用资料。

所以《明史》中的年代和行为记载是可以相信的,不可信不代表是假的,网上有些人智商有问题,非黑即白,现实哪有那么简单!如果说修了九十多年的《明史》是假的,那么二十四史也就没真的了,明朝修的《元史》一两年就完事了,而且还是个不懂蒙语的半吊子修的!

首先修史不是写小说,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虚构臆想也没人管你,有史实依据是用功,没有也无伤大雅!但是修史书不是,史书所体现的是官方对上一任的总结,要想体现官方的观点他不需要刻意虚构历史,只要按照事实去写再配合言语组织,就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

说《明史》不可信不代表上面记载的事没有发生过,只是角度不同,结论不同。

我的理解是这样的,之所以大家认为史书不可信,是因为认为历史事实可以胡编,但是只要说过谎,就知道,要编一个故事,是需要无数的故事来弥补漏洞的,历史在发展过程中各种事件是相互作用的,前面的果往往是后面的因,如果把前面的果去了,则很容易就会补不上,让人生疑,更何况历史不只一家。你的漏洞多了,只能说明你不可信,让人去信别家,那效果就完全反了,这样,要使自己有说服力,只有自己更真实,漏洞更少。

所以,经过这么多年和研究者研究,应该还是可信的,当然这说的是历史事实,而不是历史评价,事实不好变,但描述的角度,描述的立场则一定会带有主观性就需要分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