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件小事可以看出,朱元璋心胸狭窄,比不上赵匡胤

2020-10-12 20:55:55 作者: 从一件小事可

陈子经,明初史学家,曾经写过一本《通鉴续编》,书中有关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事是这样写的:“赵匡胤自立为帝而还。”当提笔书写的时候,怎然打雷,震动几案,但陈子经面不改色,他厉声喝道:“老天爷就是击断了我的胳膊,我也不会改变的!”

过了三天,陈子经白天睡了一小觉,梦见到了一个地方,类似皇帝的居所。有人进去通报说:“陈先生来了。”其中一个坐着穿黄袍的人,站起来接待,说:“朕有什么地方对不起你呢。为什么把朕比作篡位的奸邪之徒?”陈子经心里知道此人就是宋太祖,回答说:“陛下想要臣死,臣马上就死罢了。史官贵在秉笔直书,无所避忌。”于是惊醒了。

后来洪武年间,陈子经负责撰写朱元璋的言行实录,因为触犯了法禁而被判死刑,临刑时,朱元璋对他说:“我这是特意为宋太祖报仇雪恨!”

由此看来,朱元璋的心胸比不上赵匡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