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官的“正一品”和地方官的“正一品”谁的地位高?

2020-10-13 03:13:29 作者: 京官的“正一

正一品官阶,在过去都是官员最高级别的一级。多少官员摸爬滚打一辈子,也走不到这个级别。而在同属正一品的官职中,又有许多区别。文官、武官;京官、地方官,其中都有细微的不同。

当然,中国过去有极为漫长的历史。不同朝代,又有各自的不同。所以,我们把这个问题放在清朝分析。因为清朝距离现在最近,也留下了较为丰富的资料可供参考。

为了更详细的分析,还是以具体的正一品清朝官职作为参考。在清朝正一品京官中,分别有太师、太保、太傅,内阁大学士、领侍卫内大臣、掌銮仪卫事大臣几个职位。地方中,有伊犁将军和绥远将军两个职位。

比较特别的是总督。总督原本是正二品官阶,地方军政一把手。但是,可以允许兼任大学士。等于拥有京官、地方官两重身份,位列正一品官阶。

首先,以文武官员的身份的不同,作为区别。清朝官制中,采用过去文官节制武将的传统。这种传统下,同级别文官地位高于武将。

按照清朝官制,绥远将军和伊犁将军,原本都属于驻防将军行列,归入武职。但是,因为这两个职位驻守地区,十分特殊。所以,跟一般武职将军,有很大不同。

绥远将军驻守内蒙古一带。雍正年间,漠北、青海逐渐平定,西北纳入管辖。朝廷开始在内蒙归化城附近修建一座专门给八旗军驻守的城市。乾隆二年完工。之后不就,便设立绥远将军。

同时,将归化城内官兵,划归绥远将军管辖。因为漠北蒙古的重要,绥远将军除了掌管军事外,又增加民政事务的管辖权限。相当于军政大权一把抓的封疆大吏,跟总督相似,而不是一般的武将。

伊犁将军则是清朝正式将新疆纳入版图后,设立的职位。最开始的时候,这一职位,也是属于武将范畴,掌管军事。因为新疆对清朝西北边塞国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这里距离京城太远。所以,让伊犁将军总管军政大权,有利于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按照清朝后期逐步的调整,伊犁将军掌管的,已经是新疆军区的军政民事。同样属于执掌一方军政大权的封疆大吏。这两个职位,地位不低于同级别文官。

所以,清朝时,正一品文官、武官之间,没有特别的差距。如果从京官、地方官来看,则有比较明显的不同。从具体职位分析。先说说太师、太保、太傅三个职位。

这三个职位,出现于几千年前,被尊称为“三公”,一直都是地位极高的职位。但在清朝时,这三个职位,成为朝廷对大臣的追封。很少在生前享受到。

而内阁大学士这个职位,原本有宰相的说法。内阁是朝廷最高级别的行政机构。从地位来看,内阁大学士应当是现任官员中,名义上最高的一个。

这种名义上的地位,主要是因为清朝早期时,实权主要由满洲贵族掌握,朝政事务人选参与,都是由皇帝指定,内阁大学士的位置被架空。

雍正以后,朝廷设立军机处。整个国家大事,都由军机处处理。内阁成了平常处理日常事务,发布皇帝诏谕的机构,极少能参与重要大事的直接决议。

至于领侍卫内大臣和掌銮仪卫事大臣。这两个职位,对出身要求极高。因为一个是负责皇帝贴身护卫,关系皇帝人身安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