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历史上,商鞅、张仪等名臣审时度势,制定了最佳扩张策略

2020-10-13 16:07:06 作者: 秦国历史上,

东周末年,华夏大地陷入了众多诸侯国争霸的战国时期,魏、楚、齐、秦等国都曾经强大,但最终只有秦国笑到了最后。在统一的过程中,从张仪的合纵,到范雎的远交近攻,秦国针对六国的扩张战略逐渐成熟。

商鞅孤立、打击魏国策略

秦魏疆界相交,两个相争多年。秦国经商鞅变法后,实力迅速增强,秦孝公急欲向东扩张,遂采取中立楚韩,联合齐赵,孤立打击魏国的外交策略。同时,商鞅还建议尊魏为王以麻痹魏国,使得魏国全力东向,先后攻打赵国、韩国;秦国趁机与齐国联合,东西夹攻。公元前341年,魏军主力在马陵之战中惨败,主帅庞涓战死,从此实力大损、一蹶不振,为秦国向东扩张消除了一大障碍。

张仪连横外交策略

公元前338年,秦惠文王继立,车裂商鞅,但秦国变法后的强大依然不可遏制。关东六国在恐慌之余,纷纷结盟,形成“合纵”之势。张仪出任秦相后,献“连横”之策,游说韩、齐、赵、燕等国,挑动各国不时征战,最终被秦国各个击破,国土、人口大量损失。

魏冉蚕食韩魏、弱齐楚策略

公元前311年,秦惠文王、秦武王先后辞世,秦昭襄王继位,张仪被迫离开秦国。丞相魏冉、大将白起加紧对韩魏两国攻伐,经伊阙之战斩杀韩魏联军24万人。公元前279年,秦军攻克楚国郢都,逼迫楚国将政治中心西移淮河下游地区。至此六国中唯有赵能与秦相对抗。

范雎远交近攻策略

随着秦昭襄王的亲政,魏冉等权贵被逐,张仪继任秦国丞相,提出了远交近攻的策略,集中力量对邻近的韩赵魏用兵,逐步蚕食;对于位置较远的齐国,则采取拉拢和好之策,以免影响秦国征服天下的进程。后来,秦昭襄王采纳范睢建议,先攻韩国,又与赵争夺韩之上党,歼灭赵军45万人,为秦统一扫清了最后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