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为何疆土广阔,采取欺软怕硬扩张政策:小国尽灭,强国不招惹

2020-10-13 16:07:50 作者: 楚国为何疆土

春秋战国时期,若论哪个国家国力军力最强盛,齐、晋、秦等国在一定时期内都可谓翘楚,难有定论;但若论国土广袤,则非楚国莫属。这个贫弱小国原本仅僻居荆山一隅,由于国土狭小、地位低下,其首领在诸侯会盟之际只能去看守祭祀的火堆。

但也正是周王及众诸侯的轻视,反而激发了楚国历代君王的勃勃雄心,楚国从立国之君楚武王熊通时开始,就始终坚持对外扩张的战略,发展到战国时期,已经成为“地五千里,带甲百万”的泱泱大国,甚至其他六国国土总和才能堪堪与其相比。但楚国在不断扩张的过程中,也并非一味的穷兵黩武,其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始终是有选择性的。

周边小国尽数消灭

楚武王熊通立国前,楚部族经过好几代人的发展,势力已经强于周边小国。当时,其西边是濮地的一系列小国,南边有权、罗等国,东边是随、郧、贰等汉东诸国,北边则与邓、申、息等国相望,但与当时中原大国之间,楚国还没有有直接的临界。对四周这些小国,楚国没有丝毫客气,不断采取征伐或先结盟再吞并的策略,将其一一纳入版图。

西边的小国百濮、绞等首先被拿下;随后,楚军多次攻打汉水以东最大的随国,并离间其与周边诸国的关系,当随国因孤立无援灭亡后,其他小国无所倚仗,也只能纷纷归顺。后方平定后,楚国集中全力对付靠近中原诸候的北边各小国,利用他们以中原大国为后盾,疏于防备的心理,先后讨伐申、蔡、息、邓、弦、江、黄、道、柏等国,并将所灭的国家设为县,作为将来进军中原的跳板,直接由王室控制。

中原诸侯中的大国强国不轻易冒犯

在楚国扩张的过程中,虽然也先后与晋国、齐国爆发了大战,但总体上还是采取了尽量冷静和克制的态度,避免大的冲突,以免损伤元气。如齐桓公称霸中原的时候,曾对楚国的大举扩张非常不满,于是联合中原各诸侯国联合讨伐。当以齐国为首的诸侯之师兵临汉水之畔时,齐相国管仲以楚王不向周天子敬贡包茅等祭品而问责于楚,又将多年前周昭王南征时在汉水中溺亡的老账也翻了出来。

以这些似是而非的事情作为攻打楚国的理由,可谓欺人太甚。但当时的楚成王虽然军事力量也不弱,却没有采取武力对抗,而是全面采取守势,并派出使者对“不贡包茅”的失误表示道歉,对当年周昭王溺水一事郑重进行解释,与自己撇清关系。最终在楚国的冷静应对下,齐等诸侯国与其订立盟约而还,没有因此引起大的冲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楚国王室的野心勃勃也极大影响了文武大臣和普通民众,使得楚国上下对领土扩张都积极拥护,尽心竭力。楚国大将莫敖征伐罗国时失败,羞愧自杀,其麾下将领则全部自行囚禁,听凭发落,幸亏当时在位的楚武王将全部罪责揽到自己身上,众将才重新振作,一鼓作气攻灭罗国。楚文王时期,有一次出征战败而回,返回王宫时负责镇守宫门的大臣竟然闭门不纳,硬逼着楚文王重新率军出征,得胜还朝后方才开启宫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