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和鲁智深同为佛门中人,又同在二龙山落草,二人有何相似之处

2020-10-13 16:08:10 作者: 武松和鲁智深

在《水浒传》中有一人与鲁智深有很多相似之处,那就是打虎英雄行者武松,首先两人绰号相似,“和尚”“行者”同为佛门称呼;其次两人出身相似,鲁达先为提辖,武松曾做过都头;最后,两人性格上也都较粗鲁,但都极重义气:两人结局也颇相似,鲁达万念俱灰,在浙江随潮坐化,武松看破尘世,在六和出家清修,远离红尘。

武松、鲁达两人身上都集中体现了英勇、豪爽、崇尚正义、嫉恶如仇、爱打抱不平、行侠仗义等性格特点。鲁智深听说恶霸镇关西郑屠欺负卖唱的金氏父女,一出手就赠银十五两与金氏父女,当即就要去找郑屠算帐,被史进、李忠劝住以后,第二天又赶到郑屠的肉店里,只三拳便打死了这个恶霸。

为了忠义和对英雄的惺惺相惜,鲁智深历尽千辛万苦、千里迢迢赶往野猪林搭救林冲,弄得他连和尚也做不成,不得已“一把火烧了那菜园里的席宇”,亡命途中,还主动帮助被小霸王周通逼婚的刘太公女儿。鲁智深所做的每件事几乎都是与自己利益无关,一切只因他不忍看人欺压。

武松在受尽冤屈,最后突然爆发杀死张都监,血溅鸳鸯楼后不忘在粉壁墙上写下“杀人者,打虎武松也”,表现了英雄豪侠豪气冲天、好汉做事好汉当的无畏气概。在随后前往二龙山落草的途中,也曾在蜈蚣岭除恶,救下了落难的女子,并将搜罗的金银全部送与该女子,也展现了自己的侠肝义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