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皇帝,为何朱元璋很放心太子朱标,而康熙却很担心胤礽夺权?

2020-10-13 16:54:35 作者: 同为皇帝,为

朱标和胤礽都是皇太子,分别是朱元璋和康熙钦定的接班人,那么,为何朱元璋对朱标很信任,而康熙却担心胤礽夺权呢?

这与朱元璋和康熙的出身环境,以及朱标和胤礽的性格关联。

朱元璋是开国皇帝,出身底层,直到二十五岁才参加义军,这时,他已经是是一个思维望比较成熟的成年人。

换言之,朱元璋的人生价格观,是受底层环境熏染导致,而不是受优良社会或宫廷环境。

在中国传统,民间老百姓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那就是特别凝望亲情,儒祖传统的亲情价格观在他们身上有着美满的阐扬。不要说传统,即便几十年前,乡下的亲情都特别浓郁,甚至邻里间互帮互助、相亲相爱,宛若亲人一般,这种现象也很最常见。在这种环境下开展的朱元璋,自然对父子之间的关系很凝望。他和朱标之间,就是传统道德上的父与子。反观康熙,他不是开国皇帝,出身于宫廷,宫里的人情望短长常淡薄的,宫里更多的是权力与阴谋,甚至于,人世间一切很丑陋的现象,都大约发生在宫里。在威严的皇宫中,充斥着太多血腥的故事,其中包括父子相争、手足相残。在这种环境下开展的康熙,不可避免地被宫里的阴暗面操控,使得他变得敏感、多疑,把宫里的一切人都当作埋伏危险,甚至包括自己的接班人太子。

正因如此,不仅对待太子,在对待别的儿子上,朱元璋和康熙的态度也迥乎不同。朱元璋对待儿子,就像一位乡下老父亲谆谆教诲、百般呵护,而康熙对待皇子,犹如帝王使唤臣民。朱元璋对群臣实行史上很低的俸禄,却几乎竭尽一切地宠遇藩王们,像极了一个起身的老父亲,生怕儿子们再过苦日子。秦王朱樉是朱元璋的第二个儿子,为人放荡,不可器,在藩国多过失,被朱元璋屡次训斥。朱元璋甚至还一度将他召回京师,加以教训。可即便如此,朱元璋也没有废黜朱樉,反而经常赏赐他。反观康熙,在位期间,多位皇子被他圈禁。十三皇子胤祥,善于书法,弓马娴熟,本来深受康熙宠爱,可仅仅因为胤礽被废时,他有包庇胤礽的怀疑(康熙自己怀疑),就被康熙圈禁。试问,在民间老百姓家里,哪有如此易变的父子关系?朱元璋和康熙的开展环境和性格不同,朱标和胤礽的开展环境和性格也不同。朱标是开国太子,出身于龙凤元年(1355年),那一年,朱元璋才二十七岁,十三年后才称帝。

所以,朱标成年以前的大单方面时光,都不是在宫廷度过。诚然,他不像朱元璋那样,是与底层零隔断接触开展,但他的父亲朱元璋和母亲马皇后都是民间开展,都是亲情上很传统的人,作为其长子,朱标的亲情望难免受其影响。反观胤礽,他和父亲康熙一样,也是出身于宫廷,从小回收的是宫廷教育,是在父亲康熙所熏陶的宫廷环境中开展。这样的胤礽,亲情望会比较薄弱,康熙在他眼中,首先是皇帝,其次才是父亲。除了开展环境变成性格特点不同,朱标和胤礽自己的性格也不同。朱标为人甚为仁爱、孝悌,侍奉父亲朱元璋,和民间的孝子孝顺父亲并无两样;对弟弟们,也和民间的长兄关爱弟弟并无两样,每当弟弟们有过失,惹得父亲朱元璋不高兴,朱标总是想方设法为他们求情,所以《明史》上说,“其仁慈个性然也”。反观胤礽,他对兄弟们的态度,便完全没有那种浓浓的手足之情,他把兄弟们视作比赛对手,而父亲康熙,也不甚孝顺。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乌兰布通之战前夕,康熙出塞途中罹病,胤礽到行宫看到父皇病容,丝毫没有忧愁的神态,这让康熙很不满,竟将他赶回宫中。

着实,对比别的帝王,康熙对胤礽已经是足量关爱,也已经是足量信任。康熙三十五年,康熙亲征噶尔丹,让胤礽监国长达十个月之久,而且给予了他丰裕的权力:凡事俱著皇太子听理。若巨大紧要事,著诸大臣会同议定,启奏皇太子。事后,康熙帝对胤礽的监国很惬心,他高兴地说:皇太子所问,甚周密而详尽,凡事皆欲明悉之意,正与朕心相同,朕不胜喜悦。毕竟上,畴昔的胤礽也的确循规蹈矩,是一个不乏作用的储君。可随着年纪的增长,他变得越来越放荡,随便妄为,对康熙也越来越不尊敬,有一次,康熙批评他不友爱兄弟,他果然和康熙顶嘴,所以让康熙越来越没趣,也对他越来越怀疑。有一年班师回朝途中,康熙发现胤礽夜晚靠近他的帐篷,从裂痕向里面窥视,便理科怀疑太子大约要“弑逆”。朱元璋,本来就是一个凝望亲情的传统老父亲,而朱标,又个性慈爱孝顺有加,朱元璋自然对朱标很放心。康熙,本来就是一个亲情望较为淡薄且生性多疑、敏感的帝王,而胤礽,偏偏又不让他放心,甚至举止可疑,康熙自然提防胤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