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曹操《龟虽寿》有感

2020-10-13 16:55:55 作者: 读曹操《龟虽

《龟虽寿》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士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这首诗写于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北定乌桓以后,此时的曹操刚刚彻底消灭强敌袁绍父子,统一了黄河以北的广阔领土,从而在汉末群雄割据的乱局中处于不败之地。这位将军兼诗人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心中仍有不断进取的冲动和统一天下的雄心。

在这首诗的第一段,乍一听来颇为悲观。神龟虽然长寿,但是它也有死亡的那一天;飞腾的龙蛇虽然能驾云乘雾,但它们终有化为尘埃的一刻;更何况一个普通的凡人,衰老和死亡是难以避免的。

但其后的老骥伏枥段陡然转折,以千里马作比,绝不服老,也不愿将后半生耗废于无益的享受,而是依然以奔行千里作为理想和追求,堪称千古名句,也是全诗的灵魂所在。

盈缩之期一段中,曹操表现得非常坦然,认为人的生命并不全由苍天所定,“养怡”即修养身心,也可以延年益寿,因此不必整天战战兢兢,求神拜佛的祈求长生,一切顺其自然即可。

全诗读来,很难相信是出自一个久经沙场、历经生死的老将之手,反而充满了蓬勃向上的生命力,虽然年过半百,功业有成,但诗人并不满足、更不悲观,反而以不断进取的精神激励自己,继续建树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