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万古武圣之亡——关将军的老去,和他的绝望

2020-10-13 16:56:17 作者: 再探万古武圣

建安二十四年,当曹操在邺城被脑中风痫折磨得痛苦不堪时,魏国南部又败报频袭。曹仁镇守的襄阳和樊城,被关羽数万大军死死围住,狠狠地打。曹操此时的内心,恐怕很不自安,一方面,被围打的是他手下能用的首席元帅,另一方面,曹操自己已六十五岁了。

魏国向来是不将东吴放在眼里的,孙权在曹操那儿也终归一介“江东小儿”而已。然而这一次,曹操不得不收回他的自大,主动向孙权提出合作。其实大伙儿心里清楚,如果襄阳和樊城真叫关羽给拔了,下一个要挨揍的,恐怕就是孙权的江东了。

所以,曹操的使者毫无压力,因为无非隔着层沙,谁先派出使者,对方必然答应——生死存亡面前,尊严从来啥都不是——再豪迈,也要背后阴关羽一把。

关羽自始至终,都不是一位合格的荆州主人。作为将,他或许无可挑剔,但作为一方之主,他着实幼稚。得罪了周围一圈儿敌人不说,还一定要把自己人都给鄙视个尽。很难想象,关羽在荆州那些日子,他能看得起谁。看不起,也无非是觉得没人比他能耐,既然如此,那“小人物们”就给你来上一刀,让你尝尝你眼里这些“卑贱之躯”们的游戏规则,看你能否吃得消。

于是,曹操和孙权悄悄地行动了……

一面,曹操派出徐晃,都督十余路大军,南下救援曹仁;一面,孙权派出吕蒙,都督江东士卒,西向直取荆州。徐晃这边,进军顺利,在偃城给了关羽一记蒙棒,又在樊城脚下击败了关羽围军;吕蒙这边,也很顺利,他们沿着江汉二水,昼夜急行,如变魔术般,乍的出现在江陵边儿上。关羽?还在想着怎么灭孙权呢。不知骄兵必败四个字,他有没有想过。

于是,关羽从人生巅峰,急转直下。从樊城撤围后,他一路接到败报,说荆州已失。起初他恐怕不能相信——自我防卫机制对焦虑的对抗,在大人物身上也不是没有——但随着败报增多,关羽终于意识到,自己铸成了大错。他只能一边撤军,一边遣人东入秦岭房陵,求救于刘封和孟达——两个被他鄙视得彻头彻尾的“屌丝”,同时,遣使向江陵吕蒙处,询问自家妻儿老小的安全情况。

吴下阿蒙自然聪明,他袭取江陵后,对蜀军及其家属极尽安抚,对吴军的不法言行严格惩处。于是人们明白了:原来归顺了东吴,日子可能更好些——还不用被成天鄙视。后面的事,诸位知道,孙权遣大将潘璋和朱然,逆断关羽退路,关羽终被擒杀。

这事儿,似乎到此为止,再没了说道。

然而,关羽死后近两千年,湖北出土的一座古墓,足以颠覆历史认知:原来,关羽当时并不是非要死的。

考古工作者在湖北发现的这座汉代古墓中,出土了一些东晋南朝时期的手写残卷,经研究发现,这些残卷上面的文字,涉及一部早已失传千百年的古书。这部早已失传的古书,名叫《蜀记》,残卷上有这样一段记载:

根据这段记载,我们发现,原来东吴擒拿关羽后,并非直接斩首,而是经过了一段杀与不杀的激烈争论。按照孙权的意思,他不想杀关羽,他想留下关羽,对付刘备和曹操。当然,这里的对付,自然不会是用关羽为吴将,而是通过其他方式,例如遣送关羽回蜀国等等。但孙权的手下,对关羽却是百般不容,一定要将关羽置于死地。孙权拗不过手下,无法,只得杀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