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对亲兄弟的猜忌之心很重,为何对十三弟允祥始终信任

2020-10-13 16:57:31 作者: 雍正皇帝对亲

《雍正王朝》等关于清朝雍正年间的电视剧作品中,刻薄寡恩的雍正皇帝对自己的诸位兄弟非常猜忌,手段毒辣,即使是同父同母的嫡亲兄弟、老十四允禵也是连着削权、监视、圈禁等一系列管制措施,直到乾隆一朝才有所放松。但十三阿哥允祥却始终都受到雍正皇帝信任,不但掌握京畿驻军,在朝臣中也首屈一指。

宋朝以后,随着封建君主制度的逐渐稳固,皇族之间争斗虽然依旧存在,但如同隋朝一般,登基后对皇族兄弟斩尽杀绝的几乎没有了。虽然偶有朱棣发动的“靖难之役”,其屠刀也主要针对建文一朝的旧臣,并没有斩向分封各地的朱姓兄弟。但清朝的雍正皇帝在对待兄弟方面一直颇受诟病,但也有极少数人成为例外。

有条件和雍正皇帝争夺储君之位的兄弟中,能够善终的,少之又少,非正常死亡和长期被幽禁的则占了大多数。但手握重权的十三弟允祥,却自始至终都受到信任,不仅帮助皇帝分担治国重任,就连空前强调保密和办公效率的军机处也被全权托付。军机处首批3位军机大臣:以允祥排第一,张廷玉和蒋廷锡只能分处第二、三位。

雍正帝之所以如此器重和信任允祥,首先是因为两人从小朝夕相处,形影不离,彼此知根知底。雍正相信,即便是允祥权势盖天,也一定会恪尽职守,忠诚不二;而允祥也深知,无论何时都要恪守君臣本分、兢兢业业,一旦行为逾越规矩,这位皇帝四哥不会因为兄弟血缘之情而手下留情。

其次,允祥虽然身居高位,却为人谦和,从不嫉贤妒能。十七阿哥允礼曾被认为是“八爷党”,并被罚到遵化守陵。但允祥更了解允礼的秉性和能力,便向雍正举荐,使得允礼被册封为果郡王,管理理藩院事务,不久之后,又晋封其为果亲王。此举不仅举荐了贤才,也对改变雍正和众兄弟们的关系,尤其是对纠正其虐杀亲兄弟的不利形象,多少会有一些帮助。

第三,允祥有着极高的工作能力。雍正登基之初,允祥是整顿财政的首功之臣,负责清查全国财务情况。雍正甚至对允祥说:你如果不能进行清查,最后朕便不得不亲自进行清查。”后来,允祥果然不负众望,既很好的贯彻了雍正的意图,又采取了许多灵活务实的做法,在最大限度追查欠款、充实国库的同时,没有引发深重的社会矛盾。

后来,全国推行“推丁入亩”等新政时,允祥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被雍正赞誉“公而忘私,视国事如家事,处处妥帖。”正是因为允祥的这些优点,雍正对其的信任,完全超乎常人想象。有一次,直隶总督李绂曾请示,是否将允祥督导营办水利之事立档,雍正批示说:怡亲王所办之事,哪里犯得着你这样的府衙来立档备查。你们这些大臣,朕只管放心任用,但成百上千地加在起也不如朕对怡亲王一人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