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了儿子老婆的皇帝,为何都没好下场?国君的道德观会影响国运

2020-10-13 16:58:10 作者: 抢了儿子老婆

当年,唐玄宗和杨玉环的事情,成就了一首《长恨歌》,其中“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更是成了经典。

只是,这个故事的背景有点污,不知当时的唐玄宗怎会动了如此心思,夺了自己儿子的老婆。当然,唐玄宗也不是历史上第一个抢儿子老婆的皇帝。在他之前,还有两位,也是同样任性,将原本属于儿子的老婆给生生夺了。

其中一位是春秋时期楚平王弃疾。

弃疾年轻时非常浪荡,在做公子的时候,曾娶郧国女子为妻,并生有一子芈建。等到楚平王登基后,便立了芈建为太子。之后,楚平王为了培养太子建,便命大臣伍奢、费无极分任太子的太傅和少傅。到太子建15岁时,楚平王为其定了一门亲,未婚妻是秦王的妹妹孟赢。

于是,楚平王就派出了太子少傅费无极前往秦国迎亲。大概是君臣气味相投,费无极到了秦国后,发现孟赢实在太美。于是,一回到楚国,他就赶快将此事告诉了楚平王,还建议楚平王自己娶了孟赢。至此,故事有了转折,楚平王娶了孟嬴。

之后,为了安抚太子建,楚平王则为他另结了一门亲,但却未能消除太子建对他的怨恨之心。楚平王知道后便放逐了太子建和伍奢。并且,在公元前511年,孟嬴更是为楚平王生育了公子子珍,后来子珍拥立为王(死后谥号为楚昭王),孟嬴为楚太后。

再来看一看卫宣公卫晋。

卫晋的年代更早,大概是有史籍记载的第一人。他年轻时,一样行为不检,曾和其父亲的后宫女子夷姜私通,并生下了一个儿子公子伋。同样,他当上国王后,公子伋成了太子。故事发展的套路很是相似,公子伋16岁,卫宣公给他找了一个未婚妻,齐僖公的长女宣姜。

同样,也是迎亲的使者告诉他,此女很美,使得卫宣公有了别的想法。当时,卫宣公命人建造了一座新的宫殿。随后,卫宣公先将公子伋打发去了宋国,自己则赶去迎亲。只是,卫宣公此举是给自己迎亲,不久,宣姜就成了他的妃子。

虽然,大家一般都将此故事当成乐子看,但历史上,这三段故事都仅仅只是个开始。唐朝的安史之乱就不用多说了,发生时正是唐玄宗的爱情得意之时。结束后,唐玄宗成了太上皇。

那楚平王呢?

如果说起他被伍子胥鞭尸,想来很多人就不陌生了。

当时,伍奢和费无极,一个是太子太傅,一个是太子少傅。只是,费无极太想做宰相,就靠着“夺妻”事件,成了楚平王的红人。后来,费无极陷害伍奢,使得伍奢被楚平王给杀了。之后,伍子胥为父报仇,跑到了吴国,多次攻打楚国,使得楚国的实力消耗殆尽。

甚至,连周边的小国都敢来侵犯,以前的一些附属国都归附了其它国家。最终,楚平王郁郁而终,而费无极一生作恶多端,落得个身死族灭的下场。虽然,楚平王得到了善终,但他却把祸患留给了楚昭王。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率伍子胥等大举伐楚,占领了楚国的都城,楚昭王逃亡随国。

之后,伍子胥将楚平王的陵墓掘开,破开棺椁拖出尸体,光天化日下当众把楚平王尸身鞭笞三百下。

卫国的局面也不好。

宣姜给卫宣公生了两个儿子后,卫宣公让左公子教导他们。但是,自从卫宣公夺娶宣姜后,心里就开始厌恶太子伋,想把他除去。于是,立了宣姜的儿子公子朔为太子,后来的卫惠公。

不过,卫惠公做的很憋屈。

卫惠公刚继位时,左公子和右公子对于当年卫宣公所做的一切很是不满,于是,领兵攻打卫国,卫惠公没打过,只好逃到齐国。

之后,公子伋的另一个弟弟黔牟被拥立为国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