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陷害、断其后路、武力威胁,相比林冲,这些才是真正逼上梁山

2020-10-13 17:46:02 作者: 设计陷害、断

提到逼上梁山,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林冲。自从高衙内看上林娘子之后,林冲就落入了一系列圈套和陷害之中。刚开始林冲还想着委曲求全,等着一朝沉冤得雪,东山再起。但是等到发现对方要对自己赶尽杀绝之后,林冲怒发冲冠,终于不再留情,杀死陆谦等人。后在柴进引荐之下夜上梁山。

林冲的遭遇确实是被逼无奈,落草为寇。但其他还有几人的遭遇与林冲相比,更称得上被逼上梁山。因为他们不但是被逼上的梁山,而且逼迫他们的就是梁山。那些朝廷降将不能算在内。

林冲逼上梁山

第一个是李应。

李应本是李家庄庄主。李家庄祝家庄和扈家庄结下生死誓愿,同心共意,互相救应。因为时迁偷鸡被祝家庄活捉,杨雄石秀去李家庄求李应帮忙要人,才掺和进了梁山三打祝家庄的事情里。起初李应是不愿意与梁山有关系的,宋江求见,李应都避而不见,礼物也不敢接受。等到梁山打破祝家庄,宋江吴用使用诡计把李应骗上梁山。此时李应还不想落草,说:“却是使不得。知府是你们杀了,不干我事。”但是此时他的家小已经被骗上梁山,庄子也被一把火烧成灰烬。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李应被胁迫入了梁山。

征方腊后,李应同仆人杜兴重回故乡,再当回地主。命运还算不错。逼迫他上梁山的主犯宋江被赐毒酒身亡,吴用自杀。

第二个是朱仝。

朱仝对晁盖、宋江等都有恩。因为雷横打死白秀英惹上官司,朱仝故意将雷横放走,结果被发配沧州。梁山派出吴用雷横李逵等人施毒计,逼迫朱仝上山,李逵丧心病狂斧劈四岁幼童,断了朱仝退路。而且梁山已经提前把朱仝的家小骗上梁山。朱仝无奈入伙。

征方腊后,朱仝官运亨通,是梁山结局最好的几人之一。逼迫他上梁山的主犯宋江被赐毒酒身亡,李逵被宋江毒死,吴用自杀,雷横征方腊被司行方所杀。

第三个是卢俊义。

为了对付曾头市,梁山打上了卢俊义的主意。先是派出吴用,以算命的名义诱骗到梁山,还在卢俊义家里题了反诗。此时的卢俊义是一点没有落草为寇想法的,相反他还想着把这贼首解上京师,请功受赏,方表我平生之志。卢俊义被抓上梁山之后,还是坚持不敢落草,生是大宋人,死是大宋鬼。而且还对宋江进行了讽刺。“若不提起‘忠义’两字,今日还胡乱饮此一杯;若是说起‘忠义’来时,卢某头颈热血可以便溅此处!”

而离开梁山之后,卢俊义是拽开脚步,星夜奔波,简直恨不得离梁山越远越好。但是一切都在宋江和吴用的算计之中,卢俊义很快就遭到了牢狱之灾,差点送命。最后被梁山“救”(说胁迫也行)上梁山,早已家破无奈入伙。

卢俊义后来因吃了混入水银的御膳,失足落水而死。逼迫他上梁山的主犯宋江被赐毒酒身亡,吴用自杀。

第四个是安道全。

宋江得了背疾,命在旦夕。张顺主动请缨,去建康找神医安道全。安道全初时是不想去的,推脱说只是拙妇亡过,家中别无亲人,离远不得;以此难出。无奈张顺再三恳求,安道全才答应。到了晚上,因为安道全的姘头李巧奴和张顺的仇人私通,张顺杀了李巧奴等人,模仿武松写了“杀人者,我安道全也!”断了安道全的后路,安道全无奈跟随张顺上了梁山。

安道全因为医术高超,后来被征召为御医,也算一步登天了。逼迫他上梁山的主犯张顺在征方腊时被乱箭射死在涌金门。

这四个被逼上梁山的人,除了卢俊义后,命运都不错。而逼迫他们上梁山的人全部都横死,说明还是天理昭昭,报应不爽。

其他

当然扈三娘也是被逼上梁山,但是施耐庵笔下,明显对女性有偏见,所以扈三娘的命运也就不怎么好。算起来那些朝廷降将都算是被逼上梁山,被抓后不投降会小命不保,不过作为将领,那么轻易就投降也实在有愧于保家卫国的责任。相对来说,朝廷降将里面最可惜的就是金枪将徐宁。被逼上梁山之后,幸福美满的生活一去不返不说,自己也以一种异常痛苦的方式死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