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为何一直没能成林黛玉婚事?她怒骂贾政的一句话里,暗藏答案

2020-10-13 18:31:11 作者: 贾母为何一直

林黛玉在贾府里的最大的靠山就是贾母。

贾母对林黛玉非常关心,林黛玉第一次进贾府,就给她高规格配备了丫环婆子,安排在最好的碧纱橱居住;林黛玉第二次进贾府,也是贾母一力成全的;不仅如此,林黛玉住进大观园,贾母还私下派人给她送零用钱。

除了生活上关心,感情上的事情贾母也很上心。

01

林黛玉一直想嫁给宝玉,贾母也乐见其成,她的这种态度不仅宝黛两人知道,贾府上下都知道。

红楼梦第六十六回,兴儿向尤氏姐妹说起宝玉和黛玉时,就说过贾母的这个想法。他是这样说的:

“若论模样儿行事为人,倒是一对好的。只是他已有了,只未露形。将来准是林姑娘定了的。因林姑娘多病,二则都还小,故尚未及此。再过三二年,老太太便一开言,那是再无不准的了。”

不仅下人们这么说,有管家大权的王熙凤也是这样认为的。

红楼梦第二十五回,王熙凤借着送茶之事用林黛玉的婚事开玩笑:“你替我们家做了媳妇,少什么,人物门第配不上?根基配不上?模样配不上?家私配不上?哪一点还玷辱了谁?”

王熙凤不仅仅当众开玩笑,还私下里同平我商议过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婚事。

这一切都表明,贾母非常想成全林黛玉和贾宝玉。

02

贾母既然看好宝黛婚事,为何却始终没有开口成全全宝黛好事呢?

问题出在贾政身上。

男婚女嫁在封建社会是必须听从父母之命,贾宝玉最终娶谁需要贾政点头同意。但在林黛玉嫁给宝玉的问题,贾政的态度是抵触的。

《红楼梦》第七十二回,赵姨娘找贾政替贾环求娶彩霞,贾政说道:“且忙什么,等他们再念一二年书再放人不迟。我已经看中了两个丫头,一个与宝玉,一个给环儿。只是年纪还小,又怕他们误了书,所以再等一二年。”

表面上,贾政拒绝了贾环和彩霞,实质上,贾政也拒绝了林黛玉给自己当儿媳妇。因为事实上,此时的林黛玉早已过了十五岁婚嫁的年龄。

03

贾政为何不愿意林黛玉给自己当儿媳妇?答案其实很简单,贾政的身份很特殊,也很尴尬。

红楼梦第三十三回,贾政打宝玉的时候,贾母闻讯而来,贾政忙出门迎接,解释应该自己前去请安时,贾母厉声说道:“你原来是和我说话!我倒有话吩咐,只是可怜我一生没养个好儿子,却教我和谁说去!”

红学专家周汝昌在此考证:贾母此言涉及伦理内幕,即已详贾政原非贾母亲生儿,乃过继子也。

周汝昌的考证大致如下:贾母的生活原型是康熙朝苏州织造的李煦的一个妹妹。她嫁给了康熙朝江宁织造曹寅,后来曹寅死了之后,他儿子曹禺页继续当江宁织造,可惜后来曹禺页也死了。康熙让李煦找个侄子过继给李氏接着当江宁织造,李煦选了曹兆页,贾政原型就是曹兆页。

作为继子,贾政在许多事情上都不能轻举妄动。尤其是贾元春暗示金玉良缘后他更是能推就推,能拖就拖,坚决不作为。

贾政不是亲生儿子,贾母也就无法强制贾政去成全宝黛婚姻。在这种情况下,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婚姻只能一拖再拖,最终成为水中月、镜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