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凤冠有多美?看看已出土的3顶皇后凤冠,比电视里演的美多了

2020-10-13 21:42:40 作者: 古代凤冠有多

在我国漫长的封建社会时期,人分为三六九等。处于上流社会的人们,只要不出现意外,他们的子孙后代永远都是贵族,而普通的平民子弟,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努力才能够爬上社会上层。

顶流社会的人们高高在上,他们看不起为了生活努力奋斗的平民。社会的一大半财富被极少部分贵族掌握着,所以他们能够尽情的享受生活。

为了彰显身份,他们食用山珍海味,穿金戴银,尽可能的把财富穿戴在身上,证明自己是上流社会的人物。

一些朋友可能经常去博物馆,从博物馆展览的文物来看,他们的生活水平甚至比现代社会某些地区都要高许多。要说古代社会中哪里是生活水平最高的地方,那一定是金字塔尖的皇族了。

在封建社会时期,整个社会,不管是花草树木,还是人类与牲畜,他们的所有权都把握在皇帝的手中。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皇帝一声令下,一条活生生的性命就会瞬间陨落。

除了皇帝, 地位第二高的人便是皇上的妻子——皇后了。皇后是君主的正妻,她在皇帝的后宫中,就如同皇帝一样,是众妃子的主人。

这么说起来好像皇后非常气派,但是俗话说得好,女人多的地方是非也多。皇帝的后妃们经常争宠,得到了皇帝的宠爱才能衣食无忧,皇后需要经常协调各宫妃子的关系,其实也不是很轻松。

影视剧中的皇后身着凤袍,一国之母的气势呼之欲出。如果穿着华丽的衣服,却没有相应的头饰来点缀,国母的气质也无法体现。

凤冠,就是用来体现皇后或者太后身份的礼冠,用来彰显她们尊贵的身份。我们都在影视剧中看到过凤冠的样子,但是那都是后人根据文物所设计出来的,多多少少会与历史有一些出入,如果想了解真实历史上的凤冠,还是要通过文物。

现代曾经出土三件凤冠,极尽奢华,比电视里演的可美多了,分别是貂皮嵌珠皇后冬朝冠、孝端皇后凤冠和隋萧皇后凤冠。貂皮嵌珠皇后冬朝冠

这顶凤冠是清朝皇后所使用的,因为清朝贵族都是满族人,所以他们的审美会与汉族有一些不同。这顶凤冠融合了满族和汉族的元素,将游牧民族豪放和汉族内敛的风格,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帽子的形状是圆形,底部使用貂皮,朱纬点缀,顶部有三只金累丝凤叠压,尖端镶嵌一颗大东珠,每只金累丝凤之间镶嵌一颗东珠,每只凤身上都镶嵌三颗东珠,尾巴镶嵌珍珠。

在朱纬的周围又镶嵌七只金累丝凤,每只金累丝凤上镶嵌一颗猫睛石和九颗东珠,尾巴上镶嵌一颗珍珠。在帽子的后边装饰一只金翟,在金翟上镶嵌猫睛石,尾巴镶嵌数颗珍珠,挂二排五列珠穗。

凤冠上的许多细节还没有描述到,光是看这些饰品,就能看出这顶凤冠已经价值连城。

清朝时期皇太后和皇后冬天所戴的朝冠和皇帝的朝冠基本类似,但是用来装饰的珠宝比皇帝的更多,这是因为女性的饰品本就比男性多。

东珠并不是什么名贵的珠宝,在色泽、透明度和大小上都比不上产自中国南海的南珠。但是所谓物以稀为贵,东珠产自清朝皇室发源地——松花江流域,产量非常少。

因此清朝皇室尤其推崇东珠,在顶冠上嵌满东珠,用来表示身份的尊贵。猫睛石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出现一条清晰的光带,像猫的眼睛而得名。孝端皇后凤冠

孝端皇后是明神宗万历的皇后,原名王喜姐。性情温和,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明神宗的宠爱。但是她对两宫皇太后的关怀无微不至,忍让郑贵妃的专横毒辣,所以能在波涛汹涌的后宫身居中宫42年。

万历四十八年,五十七岁的王皇后病逝,与明神宗、孝敬皇后合葬定陵。在定陵出土的孝端皇后凤冠炫目多彩,华贵异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