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铸剑术究竟有多厉害?千年不锈的谜团至今都让专家迷惑不已

2020-10-13 23:21:08 作者: 古人的铸剑术

古人的铸剑术究竟有多厉害?千年不锈的谜团至今都让专家迷惑不已

说到西安的兵马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不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更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以及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可以说,兵马俑如今早已成为了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

考古人员在兵马俑坑的二号俑坑内,不但发掘出了铜矛、铜弩机、铜镞、残剑等,还发现了一批青铜剑,这些青铜剑长度为八十六厘米,剑身上共有八个棱面,考古人员用游标卡尺测量,发现这八个棱面的误差不足一根头发丝。

已经出土的十九把青铜剑,剑剑如此,这批青铜剑内部组织致密,剑身光亮平滑,刃部磨纹细腻,纹理来去无交错,它们在黄土下沉睡了两千多年,出土时却依然光亮如新,锋利无比。

测试后,专家们发现,青铜剑的表面有一层十微米厚的铬盐化合物,这一发现立刻轰动了世界,因为这种铬盐氧化处理方法,只是近代才出现的先进工艺,德国在一九三七年,美国在一九五零年先后发明并申请了专利。

在清理一号坑的第一过洞时,考古人员发现一把青铜剑,被一尊重达一百五十千克的陶俑压弯了,其弯曲的程度超过四十五度,当人们移开陶俑之后,令人惊诧的奇迹出现了,那又窄又薄的青铜剑,竟在一瞬间反弹平直,自然恢复。

谁能想象得到,当代冶金学家梦想的“形态记忆合金”,竟然出现在两千多年前的古代墓葬里,其实,关于铬盐氧化处理的方法,绝不是秦始皇时代的发明,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人就掌握了这一先进的工艺。

比如那把曾经轰动全国的“越王勾践剑”,最神奇的地方其实在于来自对它的科学研究报告,让专家们迷惑不已的是,这柄在地下埋藏了两千多年的古剑,为什么没有生锈呢?为什么依然寒光四射、锋利无比呢?

通过进一步的研究,专家们发现,“越王勾践剑”千年不锈的原因在于,剑身上被镀上了一层含铬的金属,大家知道,铬是一种极耐腐蚀的稀有金属,地球岩石中含铬量很低,提取十分不易,再者,铬还是一种耐高温的金属,它的熔点大约在四千摄氏度。

不得不说,中华文明中曾有过太多的秘密,谁能想象,本世纪五十年代的科学发明,竟然会出现在公元前二百多年以前?又有谁能想象,秦始皇的士兵手里挥舞的长剑,竟然是现代科学尚未发明的杰作?但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又如何来解释这种超常规的科技早熟现象呢?

而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考古成果呈现在世人面前,专家们发现,其中有不少古人掌握的技术,甚至比我们发明出来的时间还要早,如果我们总是用偶然或者是巧合来解释这些现象,显然是不适合的,这就需要专家们不停地去研究和探索,以便能够早日解开这些千古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