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逗笑爱妃,周幽王“烽火戏诸侯”,是真的吗?史学家:不可信

2020-10-13 23:21:29 作者: 为了逗笑爱妃

说起司马迁的《史记》,你肯定不陌生了,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规模巨大,体系完备,而且对此后的纪传体史书影响颇深。此外,《史记》还被誉为是‘二十四史’之首,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而作为如此优秀的一部史书,《史记》中的一些经典篇幅也入选进了我们中学的教材中。可以说,《史记》是一部值得全民阅读的史学著作。

不过,我们也要知道的是,《史记》中虽然记载的都是正史,但其中也有少部分内容是虚构和杜撰的。比如我们最熟悉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一事!

当然,也许你会说了:“这个故事我们从小就听说过,怎么可能是假的呢?”

其实还真是!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个故事!话说周幽王为了逗笑自己的爱妃褒姒,于是便点燃了烽火,各地诸侯一看,以为是有敌人来犯,于是便赶紧发兵前往救援。结果大家跑到骊山一看,原来是周幽王在戏弄自己,于是大家伙便拍拍屁股就走人了。

而褒姒看到这些千军万马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觉得十分有趣,嫣然一笑。

但是等到后来,真的有敌军来犯,周幽王再次点燃了烽火,但各地诸侯一看,认为这肯定又是周幽王戏弄自己,于是大家都不再相信。结果敌军攻破都城,杀死了周幽王。西周宣布灭亡。

这便是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大致过程了,这个故事是被司马迁记入到正史中的,但这明显就是一个编造的故事。

众所周知,夏商周三代采用的政治制度是典型的‘分封制’,毕竟从落后的部落进阶到国家时代,统治者们所能想到的肯定就是分封制嘛!你当了这个国家的大王,那自然就要将自己的兄弟姐妹、侄儿侄女封为诸侯,替你管理一片地方。毕竟血缘关系最亲,也是最值得信赖的!

不过我们知道,分封制也存在着致命的弱点,那就是血缘关系肯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迅速淡化,几代人之后都成了远方亲戚,大家连面都见不着,哪还有什么感情可言呢?正如老话说的那样:“一辈亲,两辈淡,过了三辈不管饭”。

所以到了西周后期,各大诸侯国就越来越不听周天子的话了!

而周幽王作为西周的末代君王,跟天下诸侯的关系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周幽王为了逗爱妃一笑,点燃烽火引大军前来,似乎不太现实!

此外,陕西骊山的一把烽烟是绝对不可能让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的各路诸侯同时看到的。就算能看到,距离烽火台近的有几十里,远的有上千里,也绝对不可能同时赶到。毕竟周幽王和褒姒更不可能在烽火台上住上几个月,就只是为了看一个笑话而已。

因此有些历史学家、学者都纷纷表示:这个故事并不具备真实性,是不可信的。

那既然如此,司马迁作为一个严谨的修史大家,怎么会将这样一个故事记入到正史中去呢?要知道,历史学讲究的是客观严谨,司马迁这不是明知故犯吗?

实际上,司马迁很清楚这个故事的真实性,他是想通过这个故事来告诉我们——当时的周王已经无法号令诸侯了!并且由此引出了一个“黄金时代”!

周幽王被杀之后,他的儿子周平王便迁都洛阳,西周宣布灭亡,自此,中国便进入到了混乱的春秋战国时代。中原各国开始你争我夺,互相侵略、制衡。

不过,春秋战国时期虽然混乱,但却也是历史上一个极为罕见的“黄金时代”,这个时期,英才辈出。什么老子、孔子、孟子、庄子、韩非子,一个又一个的思想巨人接连出现,各个学派之间的“争夺”,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

要知道,这可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绚烂的思想井喷的时代!

而之所以乱世可以成为黄金时代,其根本原因就是一个字——乱!在多极的政治格局与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各国急于招揽人才,因此对人才就特别尊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