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这位皇帝,一生只写一首诗,却流传千古

2020-10-14 03:14:33 作者: 古代中国这位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奇妙的东西,例如,一些皇帝非常严肃地写诗,他们经常被嘲笑,有些皇帝自己是文盲,无意中写了一首诗,赢得了千万人的好评。乾隆就属于前者,终身写诗几万首却无一首能拿得出手的,但汉高祖刘邦是一个文盲,一生只写一首诗,却让这首诗流芳千古。

起初,刘邦投奔项梁,被封为武安侯。公元前206年10月,刘邦进入咸阳,婴向子刘邦投降,秦朝灭亡。原来按照宪法,自己可以做关中王,但是实力不及项羽。后来,刘邦和所有党派联合起来击败项羽,统治整个国家。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刘邦皇帝,长安的首都,这就是历史上的西汉。

刘邦虽然出身草莽,颇有痞子气,而且还可以作曲。他所做的唯一的诗是著名的《大风歌》。整首歌的内容很简单,只有23个字: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大风歌》是汉高祖刘邦创作的一首诗歌,是他过沛县,邀集故人饮酒。酒酣时刘邦击筑,同时唱的这首歌。

这首诗前两句直抒胸臆,雄豪自放。全诗充满着一种王霸之气,最后一句却也抒发了作者内心表现出对国家尚不安定的浓郁的担心,惆怅。假如说项羽的《垓下歌》表现了失败者的悲哀,然后大风歌显示了胜利者的悲哀。作为悲伤的两个纽带,则是对于人的渺小的感伤。

。刘邦提三尺剑取天下,意气风发,是很多社会下层有着宏远社会理想拥有个人抱负的人的榜样。《大风歌》是刘邦去征布英回军途中路过家乡沛县宴请父老时所作,读此诗能够读出一种不安之感,这种不安之感来源于成功并不是自己一个个人所努力的成果,这个成功当中不可测的因素太多了,因此使得刘邦有着深深的不安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