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井下的时光》:个性与共融

2020-10-14 04:49:33 作者: 《天井下的时

夏愿未了,人间已秋。历史是一片厚重的云,乡愁是一段轻柔的记忆。晨光熹微,万物欣荣有致;岁月静好,几处欢鸟啼鸣。温润的秋光里,山河慈悲、摆渡遗憾,祈愿世间所有相逢,都有始有终。

黄山区,古称“太平”,有“天下太平,万物安宁”的美好寓意。地处徽州文化和皖江文化交汇之地,有着独特的文化特征和地域属性。那么,文物古建,作为一种凝固的历史语言,又会留下怎样的“摩斯密码”呢?

在徽州地区,祠堂大多建于村庄中心位置,而甘棠镇兴村的程氏宗祠,却位于入村水口旁的坡地上,背倚青山、居高临下,愈益显得恢弘庄严,烟雨过后云雾缭绕、变幻莫测,更是宛如桃源仙境。

程氏宗祠,始建于明代,墙面为硬山顶,门楼是五凤楼建筑,旧颜未改,古风犹存,2013年,成功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76岁的程明清,是程氏家族第59代后人,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休后,就走进了这座老祠堂,尽心守护着祖辈留下来的的珍贵遗存。除了日常的清扫卫生、防火防盗,他还利用空闲时间,组织续修了程氏族谱,做了件大好事。

“盛世修家谱”。在穿越时空的相聚中,它给每个人一个有所归依的位置,那一个个看似陌生的名字,是血脉相连的神奇存在。中国人讲究饮水思源,有了家谱,做人才能“有谱”,才能活出一个家族的精气神。

历百年风雨,观人间沧桑。历史上,程氏宗祠曾为兵火所毁,后相继沦为粮仓厂房等场所,或许是一直有所功用,才得以保存下来。在相关文物部门的指导下,2014年,经过整体修缮,程氏宗祠一扫疲态,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

挥别远去的山影,我们的思绪,于细雨里摇曳纷飞,飘落在另一处宁静的土地——耿城镇沟村。黄山脚下,小小村落,千年的守望相依,自成一派出尘绝世之气。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